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歡天喜地鬧元宵 共慶和美好生活

作者: 任江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06

  舞龍舞獅、扭秧歌、賞花燈、猜燈謎……2月5日是元宵佳節,天山南北鬧元宵、慶團圓,人們用豐富多彩的活動,表達對年景的美好期盼,開啟元氣滿滿、信心滿懷的新生活。

  激越鏗鏘的鑼鼓、威風凜凜的舞龍舞獅、熱火朝天的秧歌……當日,庫爾勒陽光明媚,人民廣場周圍,人頭攢動。“梨城社火鬧元宵”社火表演將節日氣氛推向高潮。來自14個街道的39支表演方隊踏著歡快的鼓點,盡情地跳著舞著,給這座城市帶來一場喜慶、熱鬧的民俗盛會。

  鬧社火、觀冰燈、品湯圓……當日,烏魯木齊市60多項元宵節文旅活動豐富多彩;昌吉回族自治州各縣市舉辦社火大賽、焰火晚會、花燈展、煙花秀等,團圓喜慶的氛圍洋溢大街小巷;冰雪覆蓋的“中國雪都”阿勒泰,沉浸在歡樂喜慶中,“歡聚雪都鬧元宵”第十三屆元宵燈會在五百裏·風情街火熱舉行,熱鬧的活動吸引眾多遊人喝彩;秧歌社火、燈會遊園、焰火表演……塔城市“玉兔杯”秧歌社火活動格外吸引人;阿克蘇市的城市幹道上演了精彩的社火展演,17支代表隊800多人參演,讓“燈耀中華 福潤阿克蘇”2023年新春燈博會的熱度達到頂峰。

  在博湖縣元宵節歌舞晚會和社火比賽中,除了非遺舞龍表演、川劇變臉表演等,還加入了漢唐服飾以及民族服飾比賽,融入了薩吾爾登表演等,演員既有六七十歲的老人,也有十幾歲的少年。

  地處塔克拉瑪幹大沙漠南緣的和田地區,舉辦了30多項文旅活動。和田縣的社火活動中,有舞龍舞獅、扭秧歌、扇子舞、腰鼓等傳統民俗表演。“很高興能參加社火表演,我表演的是扇子舞,和姐妹們排練了一個多星期呢!”該縣布扎克鄉社火隊隊員穆海拜提·喀迪爾邊説邊舞動手中的彩扇,“如今各族群眾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我們要把傳統文化傳承下去,用這種方式表達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憧憬。”

  阿克蘇市公安局與該市新城街道共同開展“元宵喜樂會”活動,民警和居民一起做花燈、畫團扇、吃元宵,現場一片歡聲笑語;阿勒泰邊境管理支隊阿勒泰邊境管理大隊聯合阿山林管局阿勒泰分局等單位,和拉斯特鄉諾改特村村民一起過元宵節。

  在璀璨的花燈中,在濃濃的年味中,各族群眾的心貼得更近了。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