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著力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

作者: 任江、張小宓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05

  記者從2023年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工作會上獲悉:今年,我區將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重心下移、共建共用,在強基礎、提效能、抓創新上下功夫,著力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

  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自治區文博院黨組書記徐銳軍介紹,今年,我區將持續補齊基層文化設施短板,推進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打造“我們的節日”節慶文化品牌,組織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等群眾性文化活動;加快推動智慧圖書館、公共文化雲、數字美術館、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綜合平臺建設,常態化開展文化和旅遊志願服務。

  去年,我區持續加大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力度,自治區各級公共文化場館共開展各類群眾文化活動3.9萬余場,服務群眾1933萬人次,1.6萬余名文化志願者活躍在天山南北。

  今年,我區將深化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基礎平臺保障能力。繼續推進村級文化大院試點建設,地州縣市同步跟進;持續開展地縣兩級圖書館和文化館新建、改擴建工作。

  在進一步豐富公共文化活動內容方面,將建設大講堂、大舞臺、大展臺,把更多群眾文化活動“請進來”,讓新疆特色群眾文化活動“走出去”;繼續組織好“村晚”等群眾性文化活動,優化“群星耀天山”“百日文化廣場”“鄉村百日文體競賽”等活動,更好地帶動五級公共文化活動在各地動起來、活起來、火起來。

  據了解,在推進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方面,將以公共文化雲、智慧圖書館、數字美術館和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綜合平臺等為支撐,以建設沉浸式文化體驗空間等為基礎,進一步提升各公共文化場館的服務手段,實現線上線下有機結合,拓展公共文化服務覆蓋面。同時,以引導性資金撬動社會資本,讓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形成政府和社會力量共同推動文化惠民工作局面。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