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早謀劃早動手 各地招商專班拉滿“進度條”

作者: 黑宏偉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05

  搶時間,拼速度,忙招商。新年伊始,新疆各地圍繞特色優勢産業,聚焦“八大産業集群”,謀劃打造招商引資項目,加大力度“走出去”“請進來”,實施大招商行動,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資。

  2月1日一早,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駐北京聯絡處召開了招商工作動員會。會後,昌吉州政府駐北京招商小分隊隊長王躍東和隊員將各項目進行整理分工。

  “昨晚我們剛落地北京,今天已經拜訪了3家企業對接項目。”王躍東説,“今年我們計劃通過主動拜訪、叩門招商等多種方式,拜訪200家以上企業單位,招商引資到位資金30億元,力爭引入70家以上的企業來昌吉考察對接項目。”

  今年以來,昌吉州把招商引資作為“一把手”工程,打好産業鏈招商、以商招商、援疆招商、小分隊招商“組合拳”,招商引資亮點頻現。

  “我們將緊盯具體項目,全程跟蹤服務,確保儲備一批、洽談一批、簽約一批、落地一批。”昌吉州商務局黨組書記成小鳳説。

  2月1日,烏魯木齊市招商服務局各科室負責人加緊對接各區縣招商局負責人,了解今年産業招商重點方向、主要措施等,採用各種方式、擴大途徑招商引資。

  目前,烏魯木齊招商係統已梳理出近80家擬外出招商對接企業,涵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西南等多個地區,涉及新材料、新能源、裝備制造等多個重點領域。

  烏魯木齊市招商服務局黨組書記李寧介紹,今年烏市將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支柱産業、新興産業、電商經濟、民營經濟5個方面,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小分隊招商、項目招商、以商招商、産業鏈招商。

  抓招商更要促落地。全疆各地正全力以赴加大項目服務力度,加速項目轉化落地,提高招商項目落地率和資金到位率。

  1月初,阿克蘇地區招商服務中心舉行了2023年第一次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目前部分簽約項目已陸續開展前期手續辦理。

  “企業引進、項目落地,並不意味著招商引資工作結束。接下來,我們還會著力在強化招商引資要素保障、優化服務品質等方面下大力氣。”阿克蘇地區商務局黨組書記侯明平説。

  同時,我區各地派出招商小分隊奔赴全國各地洽談對接,邀請企業家來新疆參觀考察。

  1月7日至9日,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舉辦了“百名企業家進克州”考察活動,吸引了90多家企業的200多名代表前往克州洽談商機。3天時間,企業家到邊境口岸、紡織服裝基地、光伏電站、電子商務服務中心等地深入考察,詳細了解克州特色産業發展情況。22家企業現場簽約24個項目,今年投入將超過500億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重點圍繞“八大産業集群”建設開展招商引資,積極承接東中部地區産業組團式、鏈條式、集群式轉移,鼓勵和引導各類所有制企業、社會資本和社會組織來疆投資興業。

  自治區商務廳招商處處長朱晟表示,今年,我區將繼續打造良好營商環境,增強企業在疆投資發展信心,推動新疆産業層次由低端向高端、增長動力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努力完成既定目標,為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奠定基礎。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