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譚文波榮獲第十六屆“中華技能大獎”

作者: 楊萍    來源: 工人時報    日期: 2023-01-31

  近日,第十六屆“中華技能大獎”和“全國技術能手”獲獎名單揭曉,新疆和兵團3人榜上有名。全國勞動模范、大國工匠、中國石油集團西部鑽探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技師、井下作業工譚文波榮獲“中華技能大獎”,新疆廣匯新能源有限公司高級技師、化工總控工羅楨,鐵門關職業技術學院技師、維修電工王挺獲“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

  受到表彰的高技能人才,是千千萬萬奮鬥在各行各業勞動者中的傑出代表,都身懷一技之長,擁有絕活絕技,在本職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工作30年來,譚文波在平凡崗位上精益求精、創新進取,為國家石油事業解決一線生産問題80多項,他領銜發明的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新型電動液壓橋塞坐封工具為世界首創。

  自1995年國家開展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活動以來,新疆有2人被授予“中華技能大獎”,其中,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國石油獨山子石化公司高級技師薛魁被授予第十五屆“中華技能大獎”,成為新疆第一個獲此殊榮的高技能人才。

  “中華技能大獎”和“全國技術能手”作為技能人才領域的國家級榮譽,從各省、各中央直屬單位推薦的高技能領軍人才中進行差額遴選表彰。其中,“中華技能大獎”獲獎者享受省部級表彰獎勵獲得者待遇,並獲得“中華技能大獎”獎章、證書、獎杯和獎金;“全國技術能手”獲獎者獲頒“全國技術能手”獎章、證書、獎牌和獎金。此次全國共有30人獲第十六屆“中華技能大獎”,295人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近年來,我區以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引領,健全産業導向的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從收入待遇到素質提升,再到建章立制,提高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形成了有利于技能人才發展的制度體係和社會環境,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産業工人大軍正在崛起。自治區總工會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職工創新成果獎勵發布、新疆工匠選樹、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命名等活動,通過激勵創新、培訓人才、比學趕超、服務保障,引導廣大産業工人積極投身創新創業實踐,為自治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責任編輯:張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