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持續擴大投資完善公路路網建設

作者: 郝玉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1-31

  記者29日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獲悉,近年來,新疆著眼“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持續加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力度。自2019年以來,新疆公路交通建設投資連續保持年均8%以上的增長,逐步填補路網留白,東聯西出、南北暢通的通道運輸能力進一步增強。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副廳長李學東介紹,新疆地域遼闊,面對公路建設需求大、路網密度不高的現實,新疆持續擴大公路建設投資,僅去年,完成投資超過748億元,創2018年以來新高,促成南北疆一大批交通重點基礎設施項目建成通車。

  蜿蜒穿越阿爾金山、羅布泊兩大“無人區”,依若高速公路猶如一條巨龍,連接起若羌縣與新疆、青海兩省區交界處的依吞布拉克鎮。去年該高速公路通車後,成為繼G30線連霍高速、G7線京新高速後,進出新疆的第三條高速公路大通道。

  圖為2023年春節期間,排隊等待通過依若高速公路收費站的車輛。(中交資管新疆區域管理總部供圖)

  “去年8月至12月,依若高速公路通行車輛30萬輛,日均通行約3000輛,80%以上以貨運車輛為主。”中交資管新疆區域管理總部總經理涂光勝介紹,依若高速進一步完善了新疆尤其是南疆路網結構,對帶動沿線資源開發發揮重要作用。

  去年,隨著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正式通車,我國建成第三條穿越塔克拉瑪幹沙漠公路,且末縣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府庫爾勒市的公路距離縮短了約350公里,極大改善沿線群眾出行條件。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公布,目前新疆高速(一級)公路通車總裏程達1.1萬公里,三大進出疆通道建成通車,所有地州市和近九成的縣市區邁入高速公路時代,天山北坡經濟城市群迎來高速公路“八車道”,路網規模實現“質”“量”齊增。

  2023年,新疆計劃完成公路交通建設投資832億元,計劃實施項目66個。22個年內擬交工通車項目包括G580線阿克蘇至阿瓦提、G579線庫車至拜城至玉爾滾以及G335線塔岔口至托裏至巴克圖口岸段3個通縣城的高速(一級)公路。

  李學東表示,今年新疆將緊盯公路重點項目建設,特別是圍繞高速公路、鄉村公路、客貨場站等,新建、續建一大批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加快推進進出疆、南北疆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記者郝玉)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