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各口岸新年通關情況掃描

作者: 陳薔薇 王金山 周偉傑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30

  人勤春來早。當大多數人還沉浸在春節假期的喜悅中時,我區各地的口岸就已經忙碌起來,海關、邊檢以及各地口岸管理部門工作人員堅守一線,全力保障口岸國際客運、貨運通關,確保國家向西開放大通道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穩定,全力以赴為實現今年工作目標而努力。

  天山南北口岸暢

  1月29日,盡管阿拉山口室外溫度低至零下22攝氏度,可阿拉山口公路口岸卻一派繁忙景象。一輛輛滿載大型工業設備、家電、汽車配件的貨運車輛在國門前排起了長隊,等待阿拉山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民警查驗後,前往哈薩克斯坦。

  在亞洲最大的集裝箱換裝庫——阿拉山口站室內換裝庫,一列列中歐班列正在有序換裝,等待出境。一列滿載通訊設備、汽車配件等“中國制造”的“渝新歐”中歐班列正從阿拉山口鐵路口岸出境,駛往匈牙利。作為中歐班列西通道的重要節點,阿拉山口站春節期間一直繁忙。

  截至1月20日,今年阿拉山口通行中歐(中亞)班列307列,口岸貨運量達66.41萬噸,同比增長7.7%。經阿拉山口站出入境中歐班列線路累計達95條,可到達波蘭、德國、西班牙等19個國家。

  同一天,位于帕米爾高原、海拔超過4000米的卡拉蘇口岸,出入境車輛也在有序等待通關。該口岸是我國與塔吉克唯一的陸路口岸。近年來,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卡拉蘇口岸已成為中國與塔吉克、阿富汗等國家開展貿易的重要公路口岸。

  卡拉蘇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二隊負責人艾來提這幾天和同事們忙個不停。“春節假期口岸閉關了幾天,1月25日恢復通關,這幾天正加緊貨物通關。我們雖然忙,但是心裏高興。”艾來提説。

  1月25日至28日,卡拉蘇口岸已驗放4232.7噸貨物,涉及生活用品、交通工具等商品。

  真抓實幹促提速

  1月29日,自治區口岸管理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正在忙著制定調研方案,準備過幾天去口岸就提高通關效率進行調研。

  隨著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口岸發展要適應新形勢。今年,自治區口岸辦計劃重點在加強口岸通關能力建設、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口岸對外開放上做文章,以此加快新疆口岸經濟帶建設。

  千裏之行始于足下,千頭萬緒都需要一項一項抓落實。自治區口岸辦計劃每季度進行一次口岸實地調研,找準問題,解決問題,讓口岸功能得到更充分的發揮。

  完善功能,進一步提高通關能力是我區諸多口岸面臨的共同課題。為了提升口岸通關效率,阿拉山口海關加強與阿拉山口站溝通協調,壓縮班列在口岸停留時間,共同推進“數字口岸”應用、鐵路快通、關鐵通等鐵路通關新模式。如今,阿拉山口站出境中歐班列通關時間壓縮到5小時以內,入境貨物資訊轉机流程提速4小時,平均每1.5小時就能完成一列中歐班列的換裝作業。

  根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去年,新疆口岸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效率分別位居全國第9位和第2位。

  今年,烏魯木齊海關將持續提升口岸整體通關效率並建立通報機制,研究解決重點口岸保通保暢工作的堵點、難點,著力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齊心協力抓生産

  春節假期後,青河縣某外貿公司總經理陳建飛立即進入了工作狀態。目前,該公司平均日貨物吞吐量在100噸左右,後續計劃繼續擴大進出口規模。

  “作為塔克什肯邊民互市貿易區的運營企業,我們今年任務很艱巨,現在正忙著貿易區正式運營的相關事宜。”陳建飛説。

  近年來,中蒙兩國對中國塔克什肯口岸和蒙古國科布多省間道路等基礎設施加大投入力度,不斷完善相關硬體建設,口岸通關環境得到有效提升。塔克什肯邊民互市貿易區正式運營後,將吸引更多外向型企業落地,惠及更多邊民。

  在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緊張生産著,這是一家生産食用油脂的企業。

  “春節前,我們從哈薩克斯坦進口的原材料已入庫,目前正加緊生産。”該公司總經理楊海全説。

  2022年,該公司完成了5.79億元銷售額,産品主要作為原料油供應給國內各大企業。今年,該公司計劃上半年投産2條新生産線,用于生産面向消費者的小包裝油品,打造自有油類品牌。此外,還計劃增加研發投入,豐富企業産品類型。

  “去年我們生産了5萬多噸産品,今年,我們計劃生産12萬噸。我們有信心完成這一目標。”楊海全説。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