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黨委政法工作會議召開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30

馬興瑞在自治區黨委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

全面深化依法治疆扎實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

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建設美好新疆提供有力保障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祖木熱提·吾布力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自治區黨委政法工作會議1月29日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全面深化依法治疆,忠誠履行職責使命,全力維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扎實推進新疆政法工作現代化,為建設美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等出席。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明山作政法工作報告。

  馬興瑞指出,黨的二十大明確了新時代法治建設、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工作的目標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區政法機關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關于新時代政法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結合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圍繞自治區黨委十屆七次全會工作部署,堅決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使命,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篇章保駕護航。

  馬興瑞肯定了全區政法工作取得的新成績,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兵團,向全區廣大政法幹警、駐疆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兵團維穩力量表示感謝。他強調,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依法治疆,全力以赴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不斷提升新疆政法工作現代化水準。要全面推進法治新疆建設,加強和改進地方立法工作,進一步健全完善反恐維穩領域法規政策體係,推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大執法不作為、亂作為等突出問題整治力度,更好發揮法治保障作用。要扎實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保持對“三股勢力”嚴打高壓態勢不動搖,有序優化維穩措施,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防范化解政治、涉外、民族宗教、意識形態、網絡等領域重大風險隱患。要提升政法維穩專業化能力,把專業化建設擺到更加重要位置,緊貼實戰強化訓練,錘鍊過硬本領,全面提升應急處置、科技運用、服務高品質發展等方面能力水準。要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新疆,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建設,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準,健全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強化社會治安問題整治,保障各族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馬興瑞強調,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政治責任,各級黨委政法委要完善制度機制、確保黨的領導落到實處,政法各單位黨委(黨組)要謀劃推進現代化建設,政法維穩部門要發揮好主力軍作用。要深化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堅定不移推進政法隊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鍛造堪當重任的政法鐵軍,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主持時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有效防范化解各領域風險隱患,著力防風險、保穩定;更加注重政治統領、法治思維、係統觀念、改革創新,推進政法工作體係現代化;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著力鍛造政法鐵軍,轉變作風,狠抓落實,更好保障建設美好新疆。

  王明山指出,全區政法機關要進一步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確保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推進社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保障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打造高素質政法隊伍,奮力推進新疆政法工作現代化。

  會上,宣讀了平安創建命名決定和表彰決定,為優秀平安地州市、縣市區和鄉鎮街道授牌,為平安建設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頒獎。

  張柱、田湘利、陳偉俊、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新疆軍區、兵團有關領導同志,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武警新疆總隊有關負責同志,自治區政法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區(中)直單位和各地州市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縣市區和兵團機關、各師市、團場設分會場。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