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春節旅遊市場回暖勢頭明顯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1-29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8日電(記者周曄)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獲悉,今年春節期間,新疆累計接待遊客478.19萬人次,同比增長32.79%;實現旅遊收入35.51億元,同比增長35.11%。旅遊市場回暖勢頭明顯,遊客接待量、旅遊收入齊增,呈現冰雪熱、場館火、年味濃的特點。

1月25日,遊客在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滑雪遊玩。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新疆5S級滑雪場春節期間接待遊客12.18萬人次,同比增長4.94%,實現旅遊收入1995.65萬元,同比增長80.16%。新疆冰雪項目成為春節出遊的熱門選項,吸引了來自廣東、重慶、四川、浙江、上海、湖北等省市的遊客。同時,冰雪熱也帶動了民宿、酒店、餐飲、娛樂等關聯産業增收。

1月25日,遊客在絲綢之路國際滑雪場艾文大道頂上的咖啡屋拍照留念。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天空湛藍,白雪皚皚,新疆阿勒泰地區布爾津(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內人頭攢動,來自浙江的陳興源帶著家人一路北上選擇在滑雪場過春節,“滑雪場周邊民宿、酒店設施很完善,我覺得不虛此行。”

  度假區除滿足滑雪愛好者的需求,還開啟了“春節模式”,叼羊、射箭、賽馬……為遊客呈現著一場場勇敢者的遊戲;毛皮滑雪、雪地摩托,傳統與現代交織在“冰雪時刻”。夜幕降臨,圍著篝火載歌載舞,遊客沉醉于當地特色的民俗風情之中,感受著濃濃的年味。

1月23日,在烏魯木齊大巴扎景區,市民和遊客觀賞慶新春歌舞表演。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兔年春晚舞蹈《錦繡》帶火了新疆博物館館藏文物“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漢代織錦護臂,也推動了新疆各大文化場館的春節打卡遊。春節假期,新疆博物館舉辦了《聽新疆博物館館長講“五星”織錦的傳奇》講座活動。“我是通過‘新疆是個好地方’知道有這個講座,就想著約朋友過一個有文化內涵的年。”大學生田媛覺得春節除了走親訪友,文化場館也是不錯的選擇。此次講座為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直播總觀看量1330.23萬人次,現場人數5370人。

1月23日,市民和遊客在烏魯木齊大巴扎景區觀光。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據介紹,春節期間,新疆開展了1700余場文化活動,文藝演出、年俗非遺活動、“村晚”等活動撐起了新疆春節濃濃的年味,新疆各地文化活動線上線下服務群眾167萬余人次,同比增長15.98%;線上線下非遺活動290場次、服務群眾16.4萬余人次。(完)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