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瞭望丨從連雲港到鹿特丹

作者: 孫少雄    來源: 《瞭望》    日期: 2023-01-28

  “駝鈴古道絲綢路,胡馬猶聞唐漢風。”兩千多年前,古絲綢之路上,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大漠飄飛的嫋嫋孤煙,伴隨著中國與亞歐各國友好交往的腳步綿延不絕。

  兩千多年後,一列列中歐班列倣若“鋼鐵駝隊”,馳騁在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上,延續著絲路古道的繁榮。

  全長10900公里的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途經山東、江蘇、安徽、河南、陜西、甘肅、青海、新疆等8個省、區,65個地、市、州的430多個縣、市,到中國與哈薩克斯坦邊界的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出境後可經3條線路抵達荷蘭的鹿特丹港。這條經濟走廊,輻射著亞歐大陸的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的快速發展,為高品質建設“一帶一路”注入了強大動力。共商共建共用的中國理念,被帶到了亞歐大陸的合作共贏之中。

  中歐班列“金字招牌”越來越亮

  近日,一輛載有上百個標箱摩托車、毛毯、車載支架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後,最終抵達荷蘭。隨後,該班列搭載歐洲制造的醫療設備、電子儀器等貨物返回中國。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越來越多的沿線國家和地區相繼開通中歐班列業務,這已成為中歐經貿關係乃至亞歐大陸經濟合作最具活力的寫照。

  2016年6月,中國鐵路啟用中歐班列統一品牌;2016年10月,中歐班列第一個頂層設計文件《中歐班列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應運而生;2017年4月,中國、白俄羅斯、德國、哈薩克斯坦、蒙古國、波蘭、俄羅斯等7國鐵路部門簽署《關于深化中歐班列合作協議》,成立中歐班列運輸聯合工作組;2019年9月,中歐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各成員單位共同簽署《推進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公約》;2020年11月,中歐班列年度開行首次突破萬列……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截至目前,中歐班列已通達歐洲25個國家的200多個城市,實現了“連點成線”“織線成網”,現在運輸貨品已達5萬余種。2016年至2021年,中歐班列年開行數量由1702列增長到15183列,年均增長55%,年運輸貨值由80億美元提升至749億美元。

  2022年以來,中歐班列仍在不斷拓展新線路——中歐班列成渝號(綿陽)首次開行,中歐班列(長沙)開辟了拉脫維亞新線路,中歐班列長安號開通了跨裏海、黑海班列……

  既有各線路也是捷報頻傳——合肥中歐班列自2014年開行至今實現進出口貿易額超百億美元;成渝兩地中歐班列開行量突破2萬列;上合示范區2022年前5個月到發中歐班列同比增長近四成……

  “中歐班列的發展體現為量的增加,也體現為質的跨越。”新疆一家國有控股商務服務業公司的負責人説,2022年以來,中歐班列去回程綜合重箱率持續高位企穩,保持在98%左右的較高水準,且去回程平衡性持續增強,運作保障機制不斷完善,這塊亞歐大陸區域互利共贏的“金字招牌”越來越亮。

  由“通道經濟”到“産業經濟”

  位于中國西北角的新疆阿拉山口市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國距離歐盟最近的鐵路口岸。

  本刊記者在阿拉山口海關聯合辦公區看到,一家物流企業阿拉山口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辦理大批出口包裹的通關業務,這些貨物多數將出口發往波蘭、比利時。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發生以來,中歐班列因運量大、通達國家(地區)多、穩定性強等優勢,受到越來越多國內外企業的青睞。作為跨境電商包裹運輸的樞紐,阿拉山口口岸因此異常繁忙——2022年以來,口岸跨境電商出口包裹已突破500萬件。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跨境電商包裹主要為玩具、家具、服飾、日用雜品等商品。來自廣東、浙江等國內制造基地的貨物運至阿拉山口口岸,再轉鐵路出口發往中亞及歐洲。

  為助力口岸跨境電商包裹高效通關,阿拉山口海關協同鐵路部門為電商出口企業提供數據通道和通關服務,確保跨境電商包裹當天到達、當天驗放、快速通關。特別是2022年阿拉山口獲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後,相關企業在口岸的運營成本進一步減少,最快通關時效可低至3小時。

  “對于跨境電商而言,最重要的是時效。”一家貿易服務公司的總經理説,電商包裹搭載中歐班列發運出境,15天左右就能到達歐洲,比海運省時,價格只有空運的20%到30%。

  阿拉山口海關黨委書記、關長楊曉軍説,作為外貿新業態,跨境電商在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貿易高品質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未來我們將繼續培育壯大跨境電商業務,持續助力口岸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為‘一帶一路’發展貢獻力量。”

  除了口岸,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發展也如火如荼。

  記者日前看到,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內一建設項目現場一片忙碌景象,挖掘機、汽車吊、混凝土泵車等設備齊上陣,400余名工人正在緊張有序地作業。

  該項目規劃下的産業園計劃于2023年交工,建成後將依托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和綜合保稅區貿易政策,為企業提供集貨分揀、保稅備貨、暫存加工等線上線下服務,同時引入海外倉、邊境倉、退貨倉等多樣物流倉儲功能。

  該項目負責人、一家建築公司的工作人員説,建設産業園正是看中了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快速發展,以及綜合保稅區的政策紅利和沿邊産業聚集優勢。

  阿拉山口市商工局黨組副書記、局長李河新説,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是新疆首個綜合保稅區,它的設立極大豐富了中國打造西部區域經濟增長極的內涵和形式,有效支撐了區域“通道經濟”向“産業經濟”轉變,激發了對外經濟發展活力。

  合作水準逐年提升

  作為共建“一帶一路”主體框架之一的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上,區域合作正日益深入,開放層次不斷提升,亞歐兩大洲經濟貿易交流由此得到進一步推動。

  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第一副院長黃京菁説,近年來,中國與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沿線國家政治互信不斷加強,在多層次政策溝通機制下多領域合作穩步展開。

  2015年5月,中國與俄羅斯簽署《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雙方在能源、交通、經貿等多領域展開合作。

  2016年G20杭州峰會期間,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簽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這是“一帶一路”框架下簽訂的首個雙邊合作規劃。

  2017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達佩斯綱要》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索非亞綱要》對外發布,中歐互聯互通平臺和歐洲投資計劃框架下的務實合作得到有序推進。

  截至目前,中國已與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沿線多個國家簽訂了“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

  如今,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東端起點連雲港已是亞歐大陸間集裝箱國際聯運第一港。阿拉山口也已發展成中國西北首個鐵路、公路、原油管道、航空運輸“四位一體”的陸路口岸,面向整個亞歐大陸全方位開放。

  千年古絲路,叮當駝鈴響。在茫茫戈壁的風沙漫卷中,中國聯通世界的夢想一直不曾改變……不論是中歐班列奔流不息,還是“一帶一路”開花結果,都是中國對外經貿合作蓬勃發展的生動體現。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