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瞭望丨夯實向西開放橋頭堡

作者:    來源: 瞭望    日期: 2023-01-28

◇從正式開挖到全隧貫通,建設者們用900天成就了火車900秒穿行大山的世界隧道建造奇跡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孫少雄 楊皓 孫振楠

  在霍爾果斯壓氣首站, 運維人員對站內設備進行巡檢(2021 年 2 月 4 日攝)丁磊攝 / 本刊

  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從新疆出發,抵達波斯灣、地中海沿岸和阿拉伯半島,主要涉及中亞五國和西亞的伊朗、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等17個國家和地區,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這條經濟走廊上的重點項目得到實質性推進,沿線國家和地區從能源到鐵路,從園區建設到平臺發展不斷加強互聯互通,區域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能源合作為主軸

  中亞天然氣管道是我國首條跨國輸氣管道,它西起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邊境,穿越烏茲別克斯坦中部和哈薩克斯坦南部,經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入境,惠及我國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5億多人口。

  作為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沿線國家能源合作的典范工程,其穩步運營對于沿線國家經濟發展、保障我國能源供應、推進我國能源結構綠色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管網集團西部管道公司最新數據顯示,中亞天然氣管道自2009年12月投産以來,已累計向國內輸送天然氣超4000億立方米,折合可替代煤炭5.32億噸,相當于減少880萬噸有害物質、5.68億噸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中亞天然氣管道A/B/C三線已通氣投産,入境後通過霍爾果斯壓氣首站與西氣東輸二、三線管道相連,全長1833公里,總設計輸氣能力為每年600億立方米。以土庫曼斯坦復興氣田為氣源的D線管道正在鋪設中,預計修建完成後中亞天然氣管道每年從中亞國家輸送到國內的天然氣佔中國同期消費總量的20%以上。

  與此同時,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不少中國能源企業也在走出去。

  從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市中心驅車向東北方向行駛約10分鐘,便來到當地人熟知的杜尚別2號熱電廠。這座由新疆一家大型能源裝備制造企業建成投運的現代化熱電廠,不僅為當地老百姓送去了光明與溫暖,更成為中塔兩國友誼的象徵。

  深居內陸的塔吉克大部分國土是山地和高原,當地水力資源豐富,但也面臨著冬季河流枯水期電力供應緊張的問題。2011年,塔吉克政府與前述中國能源裝備制造企業正式簽署協議,2012年10月正式開始建設杜尚別2號火電廠,以解決冬季電力供應。

  2017年,塔吉克告別了持續20年的電力緊張史,杜尚別從此四季供電可靠、冬季不再寒冷。截至目前,前述中國企業已向塔吉克交付10多個電力工程。

  對于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上的能源合作,新疆清潔能源和節能環保領域一家知名企業的負責人説,新疆是我國面向中亞建立電力樞紐中心的最佳選擇,期盼越來越多的新能源産業走出國門,為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力量。

  基建經貿為兩翼

  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沿線區域多山地,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以隧道為主,沿邊開放的各類園區成為推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的載體和亮點。

  位于烏茲別克斯坦的卡姆奇克隧道是中亞迄今最長的一條鐵路隧道,由于其穿越庫拉米山、庫伊尼德及薩尼薩拉克薩伊河等復雜地質環境,施工時任務艱險、難度很大。

  該工程由中國一家建築企業承建。從正式開挖到全隧貫通,建設者們用900天成就了火車900秒穿行大山的世界隧道建造奇跡。

  這背後,是建設者們在工期緊張、地質復雜、環境艱苦等多種困難條件下的迎難而上。他們召開跨國會議,進行災害會診,制訂專項方案,開展科研攻關,採用中國技術,按照中國標準,創造了中國速度。

  如今,卡姆奇克隧道已是共建“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合作示范性項目,被譽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一張名片、一個標桿、一面旗幟。

  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方面,作為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建設的重要一環,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借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東風,大力發展商貿物流和加工制造産業,引進了一批投資強度大、經濟效益高、産業鏈條長、成長速度快的企業。

  眼下,亞歐美谷(霍爾果斯)國際生物科技園項目正在加緊建設。總投資50億元的項目全面投産後,預計可實現年産值15億元左右。

  霍爾果斯市委書記郝建民介紹,2022年前三季度,霍爾果斯招商引資到位資金400.5億元,同比增長28%。未來將持續強化政策保障,著力解決企業遇到的痛點、難點、堵點。

  2022年7月29日,霍爾果斯國際郵件交換站正式運營,進出境的國際郵件實現在霍爾果斯口岸直接集散分撥。利用口岸的國際公路、鐵路班列資源,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的郵件總包無縫銜接,運遞時效大幅提升。

  霍爾果斯國際郵件交換站還將為跨境電商産業鏈上下遊提供倉儲和寄遞物流綜合解決方案,助力霍爾果斯口岸傳統貿易向跨境電商和O2O新零售發展。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新疆區分公司副總經理許琦説,未來公司將努力把霍爾果斯打造成國際幹線運輸網絡的主要節點,讓其逐漸成為中亞、西亞、歐洲路向國際郵件、快件、跨境電商貨物的集散地。

  區域性國際運輸方興未艾

  2022年7月28日,裝載著空調、布匹、山地自行車、電烤爐等近千噸貨物的“中歐班列—上海號”從上海發車,駛向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

  上海市國資委負責人表示,“中歐班列—上海號”首次開辟中亞線路,揭示了我國與中亞間巨大的貿易潛力。

  近年來,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上的區域性國際運輸持續發展。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從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截至目前中亞班列已達28條。我國商品搭載中亞班列“走西口”的同時,中亞地區的糧食等源源不斷運至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換裝海運出口全球。

  與此同時,中國與沿線國家相關政策的對接也在不斷推進: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耳其等國的雙邊國際道路運輸協定,以及中巴哈吉、中哈俄、中吉烏等多邊國際道路運輸協議或協定相繼簽署。中國與伊朗也在加強道路、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對接合作。

  2022年以來,中吉烏鐵路項目在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三方共同努力下,取得階段性進展。

  根據規劃,中吉烏鐵路全長約523公里,其中中國境內213公里,吉爾吉斯斯坦境內260公里,烏茲別克斯坦境內約50公里。國家發展改革委2022年8月2日發布消息説,受吉方委託,中方技術專家已飛抵吉爾吉斯斯坦,開啟中吉烏鐵路項目外業勘察工作,標誌著項目可研工作全面啟動。

  專家認為,中吉烏鐵路開通後,吉爾吉斯斯坦與新疆的貿易總量會大幅度持續增長。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國際班列咨詢服務中心國際事務高級協調員楊傑説,從中歐班列境外通道的發展和布局來看,中吉烏鐵路將與跨裏海通道互為補充,進一步完善中歐班列西線南部通道,對發展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魯吉亞以及土耳其等國家的雙邊貿易有促進作用,也能適當平衡亞歐大陸內其他過境運輸通道的壓力。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