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19

自治區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馬興瑞講話 司馬義·鐵力瓦爾地 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 肖開提·依明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 李邑飛 雪克來提·扎克爾 乃依木·亞森 張春林 何忠友出席

艾爾肯·吐尼亞孜講話 祖木熱提·吾布力主持並講話

表決通過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和各項決議

1月18日,自治區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在新疆人民會堂閉幕。圖為會議現場。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盧民一攝

  自治區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後,1月 18日下午在烏魯木齊閉幕。自治區黨委書記、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馬興瑞講話。

  大會執行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祖木熱提·吾布力、李寧平、托乎提·亞克夫、木合亞提·加爾木哈買提、迪力夏提·柯德爾汗、平新來、王國和、買買提明·卡德、穆塔裏甫·肉孜在主席臺前排就座。祖木熱提·吾布力主持閉幕會。

  司馬義·鐵力瓦爾地、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雪克來提·扎克爾、乃依木·亞森、張春林、何忠友、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王建新、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會議應出席代表546名,實到519名,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了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表決通過了關于政府工作報告、2022年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2022年自治區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自治區預算、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馬興瑞在講話中指出,自治區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期間,各位代表以高度政治自覺和強烈使命擔當,忠誠履職盡責,認真審議討論,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見建議,審議通過了一係列工作報告,圓滿完成了換屆選舉工作,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振奮了精神、匯聚了力量。

  馬興瑞指出,新班子要有新氣象,新征程展現新作為。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團結奮鬥、開拓創新,扎實做好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努力建設美好新疆。要始終保持政治忠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強化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根本遵循,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要高舉法治旗幟,統籌推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確保新疆各項工作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作。要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各族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堅持解放思想,破除各種固化模式、僵化思想,持續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積極推進創新,銳意進取、大膽探索、守正創新,以實際行動為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增動力添活力。要轉變工作作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善于發現問題、敢于正視問題、深入研究問題,講真話、講實話,幹實事、求實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新當選的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分別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説,這次大會選舉産生了第十四屆自治區人民政府領導班子,選舉我繼續擔任新一屆自治區主席,深感使命之光榮、責任之重大、任務之艱巨。我將和政府班子成員一道,把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轉化為高度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自治區黨委團結帶領下,堅持把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作為做好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扎實推進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要錨定今後五年奮鬥目標,聚焦今年重點任務,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新疆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滿足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一體推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要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自覺接受人大、政協、紀委監委以及社會各方面監督,努力向總書記和黨中央、向自治區黨委和全區各族人民交上優異答卷。

  祖木熱提·吾布力説,大會選舉産生新一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選舉我擔任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將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全面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思想,圍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踐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健全工作制度和運作機制,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高品質發展。要堅決扛起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求真務實、真抓實幹,決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厚望和重托,以實際行動回報全區各族幹部群眾的信任和支援。

  自治區政府、政協、兵團有關領導同志,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部分退出現職的省級領導和離退休正省級領導等出席閉幕會。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