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十二屆自治區政協五年辦復3318件提案

作者: 張雲梅 李楊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14

  十二屆自治區政協期間,共收到提案4022件,經審查立案3318件,提案辦復率100%。

  其中經濟建設類佔46.8%、政治建設類佔18.6%、文化建設類佔5.0%、社會建設類佔26.7%、生態文明類佔2.9%;委員提案2622件、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和各民主黨派新疆區委會提案639件、自治區工商聯和有關人民團體提案57件,集體提案佔立案提案總數的20.9%,比上一屆提高6.5%。

  五年來,新疆各族各界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的重大部署要求,積極通過提案建真言、出實招、聚共識。各承辦單位積極把提案中的真知灼見轉化為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破解難題的決策選項,為建設美好新疆作出積極貢獻。

  在經濟建設方面,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重大戰略部署立案提案1554件。其中關于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和畜牧業、壯大特色優勢林果業、振興葡萄酒産業等建議,為制定自治區“十四五”規劃、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政治建設方面,圍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從嚴治黨,推進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立案提案617件。其中關于深入加強民族團結、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等建議,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高宗教事務治理能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文化建設方面,圍繞增強文化自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立案提案166件。其中關于加強新疆世界文化遺産地保護利用和公共文化供給體係建設、高品質發展冰雪産業等建議,在自治區“十四五”規劃和相關政策措施中得到體現。

  在社會建設方面,圍繞實現共同富裕、關注和改善民生,推進富民興疆等民之關切立案提案885件。其中關于加大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力度、優化財政金融支援創業就業等建議,在相關政策措施中得到體現。

  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圍繞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推進美麗新疆建設等領域立案提案96件。其中關于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建議,為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共建美好家園提供了重要參考。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