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4幅農民畫入選全國小康生活主題美術創作展

作者: 姚剛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11

  記者從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獲悉:日前,中國文化館協會發布“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美術創作徵集展示活動作品名單,新疆4件農民畫作品入選。

  新疆參加此次活動的作品由自治區文化館組織、培訓、策劃、徵集,共收集到232件作品。由烏魯木齊市選送的《秋實》《瓜果滿園》和喀什地區麥蓋提縣選送的《文化大院》《豐收秋景》4幅作品通過評審,入選全國新年畫展覽。

  “這些參選的作品具有濃鬱的新疆特色和鮮明的時代特徵,反映了新疆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場景。”自治區文化館美術攝影部主任馬琳介紹,近年來,我區通過走進鄉村培訓、培養農民畫創作帶頭人、與疆外省(區)市進行交流等方式,培養壯大農民畫創作隊伍。

  來自麥蓋提縣的米娜瓦爾·木臺力甫從事農民畫創作多年,她創作的《文化大院》入選此次展覽。“叫賣聲此起彼伏的鄉村巴扎、秋收的喜悅、節日裏村民載歌載舞的場景等,都是我創作的靈感來源,農民畫就是要反映當地農民平日裏的生活,接地氣也要有藝術性。”她説。

  該活動由中央宣傳部文藝局、中央文明辦二局、文化和旅遊部公共服務司、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辦,文化和旅遊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等單位聯合承辦,旨在通過多種文化惠民活動為小康生活增光,豐富節日期間廣大基層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據悉,新疆文化館正在籌備的“中華風鄉土情年畫農民畫展”,將于1月14日在新疆美術館開展,我區此次徵集的部分作品屆時將與觀眾見面。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