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達人西遊|新疆,一個值得一來再來的好地方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1-11

  在烏倫古湖冬捕現場踏雪尋魚,與周邊居民一同分享收獲的喜悅;置身“人間仙境”喀納斯,零距離感受原始質樸的自然風光;從吉克普林滑雪度假區的雪道頂端一躍而下,享受冰雪運動帶來的樂趣……達人們從烏魯木齊到阿勒泰,一路冰天雪地,歡樂無限。1月3日,隨著“冬季到新疆來滑雪”——新疆是個好地方·達人西遊新媒體宣傳活動線下遊結束,達人們帶著此行滿滿的收獲陸續返回自己生活的城市。

  飛機窗外的東天山、流雲。達人“攝影師麼麼銳”攝

  在回程路上,達人們便開始回味這次旅行中的所見所感,繼續在社交平臺上為新疆“代言”。“攝影師麼麼銳”在飛機上將鏡頭對準窗外,記錄日落前的東天山、天池、流雲,表達對新疆的不舍,期待再次來到新疆。

C:\Users\AI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6fc766c3a5e12080a448f7e35044f36.jpg

  天山天池風景。達人“楓子—大叔”攝

  在這七天中,達人們重復次數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下次還要來這裏”,新疆拍不盡的風景、聽不夠的故事和滑不完的雪道都讓他們約定要一來再來。

  拍不盡的風景,值得一來再來

C:\Users\AI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07b03675ecc3ce76b7081e4770525ef.jpg

  禾木村風景。達人“楓子—大叔”攝

  對達人“攝影師麼麼銳”來説,新疆是個總能給他驚喜的地方,四季各有風景,各處風景又獨具特色。這是他第五次來新疆旅行,去年七月時還自駕去了喀什。他深知這裏地域遼闊、山河壯美、文化厚重,但這次去喀納斯的路上仍不由感慨:“車速已經這麼慢了,我還是覺得時間不夠,下次我要帶著家人,自己開車過來,拍下沿途每一棵樹!”

C:\Users\AI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a3c81e9569a4603042458cd6fd5713c.jpg

  遊客在禾木村體驗潑水成冰。圖片來源:“新疆是個好地方”融媒體中心

  與“攝影師麼麼銳”不同,拜城縣文旅局副局長蘇比努爾·外力是個土生土長的新疆人,欣賞過阿克蘇的四季風情,認為新疆風景之美,不能完全規置在相框之中,需要親身來此體會一番。

  她到喀納斯、禾木後仍覺眼前一亮:“新疆風景亮點很多,每個地方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復制的,我一個本地人都想一來再來。”

  喀納斯風景。達人“迷思特牛”攝

  “新疆的冬天實在是太美了!暖陽照在身上,風雪中一步一個腳印,置身于這樣的美景之中,簡直就像在童話世界一樣。”達人“迷思特牛”在禾木村深及大腿的積雪中説道,新疆的雪景有治愈人心的魔力,身處其中,能讓人找回本真自我,記起生命之初堅守的本心,這樣的新疆值得一來再來!

  禾木村夜景。圖片來源:“新疆是個好地方”融媒體中心

  聽不夠的故事,值得一品再品

  “窮發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遠處的山上,長滿了墨綠的雲杉,下過一場大雪後,就會變成迷人的霧凇,銀白中點綴著點點綠色,自帶濾鏡似的……”達人“楓子—大叔”是這樣描繪天山天池的,在他的描述中,不止天池,行程中遇見的風景都如同畫家修飾過的山水畫一般,值得品鑒回味。

C:\Users\AI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92ebbd014f9d382558876db630547cc.jpg

  五江·天山溫泉國際度假城夜景。達人“楓子—大叔”攝

  一路走來,除了讓人著迷的雪景外,“楓子—大叔”更偏愛風景背後的故事,天山天池關于西王母的種種民間傳説、“童話小鎮”布爾津縣厚重的中蘇航運歷史、禾木村圖瓦人對歷史故事的演繹傳唱……

  新疆獨特的民俗故事成了“楓子—大叔”要一來再來的理由,“這些故事或感人至深或發人深思,是多元文化的融合和發展的見證,使得新疆的風景擁有豐富的文化內涵,讓人念念不忘,總惦記著沒聽完的故事。”

C:\Users\AI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1d824b38e197a9414c64acd4487c558.jpg

  達人“西域公主”在禾木村百年老屋跳黑走馬。圖片來源:“新疆是個好地方”融媒體中心

  來自喀什的達人“西域公主”“不是阿絲”到阿勒泰之後,打破了她們熟知的“南疆看風情,北疆看風景”的固有印象,“在禾木村百年老屋裏跳了黑走馬,聽馬蹄樂隊向遊客分享當地的民俗文化小故事,我們更加熱愛這片包容廣闊的土地了,多元文化在此共生共存,生生不息。真希望把真實的新疆故事講給更多人聽,讓大家認識新疆、了解新疆、愛上新疆。”

  滑不完的雪道,值得一試再試

  達人們在吉克普林滑雪場合影留念。圖片來源:“新疆是個好地方”融媒體中心

  來到新疆,怎麼能不滑雪玩雪呢?新疆冰雪運動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新疆人熱愛冰雪運動,各地結合民俗風情、地域特色,舉辦冰雪節、滑雪節、冬捕節等係列活動,讓達人和遊客們盡享冰雪活動樂趣。

C:\Users\AI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a0c33353b0e0707d6d60d5e54eaafb8.jpg

  吉克普林滑雪場一角。圖片來源:“新疆是個好地方”融媒體中心

  第二次來新疆的法籍美食博主“主廚戴廣坦”在吉克普林滑雪場滑雪時稱讚:“這裏的雪質太好了,粉粉的,一點也不輸法國的滑雪場,新疆冰雪資源是世界級的!”

C:\Users\AI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a7c91d6b7fb65745f1484f33e23d39b.jpg

  拜城縣文旅局副局長蘇比努爾·外力在吉克普林滑雪場滑雪。圖片來源:“新疆是個好地方”融媒體中心

  “冬天到新疆來滑雪太過癮了。”拜城縣文旅局副局長蘇比努爾·外力説,新疆冰雪旅遊要保持高品質發展,需要繼續完善商業服務配套設施,從吃住行遊購娛等全産業鏈出發,打造現代化的冰雪旅遊服務體係,加強冰雪文化和冰雪旅遊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世界級冰雪旅遊景區、度假區。(張琪、周倩)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