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推進高品質發展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作者: 張雲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10

  推進高品質發展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解讀自治區黨委十屆七次全會

  新年伊始,自治區黨委十屆七次全會召開,總結過去一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點任務,為推進新疆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鼓舞了幹勁。

  全會的召開對我區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作了怎樣的安排部署?新疆要如何立足區位優勢,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如何用好改革關鍵一招,增強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活力?日前,記者就此採訪了自治區黨委政研室副主任、改革辦副主任張世俊。

  問:新征程上,我區圍繞創新發展,對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作了怎樣的安排部署?

  答: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今年,我區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優化科技創新力量布局,發揮好高新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企業的引領作用,推進科技創新與産業發展深度融合。

  同時,還將集中力量打造以“八大産業集群”為支撐的現代化産業體係,全面推進新時代國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設,打造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培育壯大新能源、新材料、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

  現代服務業是衡量國家和地區綜合實力及現代化水準的重要標誌。今年自治區將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堅持旅遊産業和現代物流業發展“雙輪”驅動,著力打造現代服務業的新引擎。

  問:新疆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應如何立足區位優勢,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

  答:新疆與周邊8個國家接壤,是我國重要的沿邊開放區域,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新疆將堅持開放發展,把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著力優化“一港”開放樞紐、打造“兩區”開放高地、建好“五大中心”開放平臺、構建“口岸經濟帶”開放門戶,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同時,還將積極申建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拓展向西開放的廣度深度。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承接東中部地區産業組團式、鏈條式、集群式轉移,加快“西引東來、東聯西出”步伐,推動新疆優質産品走出去,更好融入國內大市場。

  問: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辯證統一、相輔相成的。今後,我區如何以高水準生態環境保護推動高品質發展?

  答: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這是立足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發展階段,對謀劃經濟社會發展提出的新要求。

  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著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今年將科學開發利用水資源,提高水資源配置和管理精細化規范化法治化水準。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係統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提升生態係統品質和穩定性。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以高水準生態環境保護推動高品質發展。

  問:協調發展既是發展手段又是發展目標,還是評價發展的標準和尺度。新的一年,我區將怎樣堅持協調發展,讓更多人共用發展成果?

  答:新的一年,我區將更加注重發展機會公平、更加注重資源配置均衡,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促進生産力布局優化,著力增強高品質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

  一方面,要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加快實施一批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惠民生的重大項目,切實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另一方面,要持續深化農村改革,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突出南疆四地州,扎實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

  一直以來,我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眾。自治區黨委今年也作了安排,將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大力推進教育品質提升工程,持續提高社會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務能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問:全面深化改革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在此次全會上,自治區黨委對改革工作都作了哪些部署?

  答:自治區黨委多次明確指出,要用好改革關鍵一招,在此次全會上,對改革工作也作出了一係列新部署新要求,為下一階段新疆改革工作指明瞭方向。

  今年我們要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在加快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培育高品質市場主體、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方面聚焦發力,著力破除制約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為新疆實現高品質發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問:自治區黨委十屆七次全會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從改革的角度,您認為今年應當如何進一步改進工作?

  答:堅持問題導向,敢于正視問題、善于發現問題、真正解決問題,才能打開新疆工作新局面。針對全會指出的問題,我們要認真對照、搜尋反思,進一步強化改革意識,切實把研究問題、破解難題作為打開工作新局面的關鍵點。

  我們要進一步強化敢闖敢幹的擔當精神,切實樹立起勇于開拓創新的優良作風,使創新精神和進取意識成為各級幹部的基本品質。幹事創業離不開堅強有力的隊伍,我們要進一步健全容錯激勵機制,保護和調動幹部幹事創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激勵全區黨員幹部在新時代改革工作中努力擔當作為。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