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求真務實 開拓創新 奮力譜寫建設美好新疆新篇章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09

  立足新起點,開創新未來。自治區黨委十屆七次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總結過去一年工作,明確了今年的奮鬥目標和任務。

  連日來,我區各族幹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自治區黨委十屆七次全會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會議提出的各項重點任務上來,敢于擔當,求真務實,勇于開拓創新,奮力譜寫建設美好新疆新篇章。

  “自治區黨委十屆七次全會對今年重點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從中我們看到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全力以赴拼經濟、謀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振奮人心、鼓舞士氣。”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蔣小鳳説,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其中的一項戰略任務就是要“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對新疆而言,就是要立足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集中力量打造“八大産業集群”,建設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産業體係。各地區應當結合本地實際情況,找準“八大産業集群”建設的著力點、發力點、結合點,狠抓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壯大,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通過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發揮好新疆重點資源和産業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作用,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為保障國家能源和關鍵礦産資源安全作出更多新疆貢獻。

  新年伊始,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裏班列發行平穩,各企業生産緊鑼密鼓。“在2022年基礎上,今年我們將擴大外貿進出口規模,進一步提升對外開放的輻射力、帶動力、影響力。”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發改委主任李景説,將全力配合申建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打造現代服務、商貿物流、先進制造協調發展的開放型現代産業體係。烏魯木齊綜合保稅區將進一步升級園區功能,加快招商,完善産業生態布局。烏魯木齊國際紡織品服裝商貿中心將加快科學創意文化中心、園區服務中心、智能倉儲等項目建設,更好實現對外開放。

  眼下,和田縣色格孜庫勒鄉一家親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麥麥提托合提·阿卜杜熱合曼格外忙碌:將分揀精選的農産品打包裝箱、接打客商電話……該合作社集農産品收購、加工、銷售為一體,建冷藏庫、購置先進的分揀機器,農産品一年四季都可以銷往全國各地。“現在,合作社訂單多,12名員工連軸轉,員工平均月工資3000元。”麥麥提托合提説,今年,他將帶領社員和果農,把更多優質農産品銷到外地,帶領大家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2023年,我們將打造集加工、電商、文化、旅遊為一體的綜合性石榴産業園,鼓勵村民自己創業,為更多村民提供家門口就業崗位。”吐魯番市科技局駐高昌區亞爾鎮新城西門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茹蘇力·買買提説,“近年來,新城西門村不斷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探索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既壯大了集體經濟,又為村民就地就近就業提供了平臺。我們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自治區黨委十屆七次全會精神上來,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實現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的目標而努力。”

  自治區黨委十屆七次全會提出“大力發展優質高效的現代服務業、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讓新疆沙雁洲文旅投資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努爾古麗·買買提備受鼓舞。近年來,沙雅縣大力實施“旅遊+”“+旅遊”戰略,促進産業融合發展,大力發展冰雪運動、沙漠探險、徒步運動等體育旅遊,擦亮了“魅力沙雅”金字招牌。

  “今年,我們將推出更多文旅惠民活動,全力發展冰雪旅遊項目,打造高品質旅遊民宿,用更多文娛活動和旅遊産品豐富人們的生活。”努爾古麗信心滿懷。(記者趙西婭,參與記者高娃、于熙、拍熱扎提·阿不都、張瑞麟、趙悅)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