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石榴花開遍天山南北

作者: 王晶晶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07

  “明天的中國,力量源于團結”。習近平主席在2023年新年賀詞中語重心長的囑托、殷切深情的祝福,給人以深刻的啟示、奮進的力量,激勵新疆各族幹部群眾更加團結一心,開拓進取。

  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線。過去一年來,我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的一年,石榴花開、籽籽同心,依然會是新疆大地上最美的風景。

  愛黨愛國 深植心中

  黨的光輝耀天山,天山兒女心向黨。

  在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大廳,“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牌匾格外醒目。這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社區,少數民族居民佔95%以上。2022年7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時來到這個社區,走進黨群服務中心大廳、愛心之家、舞蹈室、少兒閱覽室,同這裏的居民親切交流。“總書記最關心的是民族團結。小院各族居民相親相愛,就像總書記説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回憶起總書記走進自己家中,同他們一家人圍坐在一起拉家常的幸福場景,社區居民阿布來提·吐爾遜依然激動不已。

  2022年12月31日晚,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等主辦的“向上的力量,星耀天山2022—2023跨年盛典”主題晚會舉行,在自家小院連續13年升國旗的沙勒克江·依明獲得“2022正能量之星”。“我升旗,就是因為祖國就是我們的母親,每一次國旗升起的時候,我就像投入了媽媽的懷抱。”沙勒克江説,他所在的哈爾墩社區有14個民族,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區。在這裏,溫暖感人的民族團結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各族居民早已把民族團結意識融入血脈,滲透到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中。

  2022年初,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邊境管理支隊木吉邊境派出所護邊員阿布都加帕爾·猛德因一條視頻感動無數網友:他幫助遊客把車推出泥坑,獲助遊客準備拿錢答謝時,他果斷拒絕並自豪地亮出胸前的黨員徽章。2022年8月,他來到北京天安門,面對與朝陽一同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激動地流下淚水。“因為我們每一個新疆人都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這就是我們守護祖國邊境的人刻在骨子裏的信仰。”在“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中,克州廣播電視臺記者伊帕爾·阿卜力米提向全國觀眾深情講述了“黨員徽章大叔”的故事。

  猶記“新疆牧民騎馬舉國旗送冬奧健兒出徵”的熱血沸騰,猶記跨越1400公里救助斷臂男孩的生命接力,猶記為救落水兒童長眠冰湖的帕米爾雄鷹拉齊尼·巴依卡……一位位樸實無華的新疆人生動詮釋了什麼是血脈相連、守望相助的一家人,什麼是“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這一個個打動人心的故事,深刻見證著新疆各族群眾熱愛中國共産黨、熱愛社會主義中國、熱愛中華民族的美好情感。

  石榴花開 籽籽同心

  幾天前,在北京召開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圓滿落幕。在新疆單元中有一塊直徑2.6米、造型逼真的弧形石榴狀LED屏,給參觀者留下深刻印象。這塊LED屏上播放的視頻,從熟透裂開的石榴籽中綻放出鋪滿整屏的各族兒童笑臉,寓意新疆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LED屏背後,由近百幅圖片組成的“我和我的親戚”照片墻,是新疆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實寫照。

  去年底,在阿克蘇市王三街經營家電的麥麥提江·哈斯木和結對親戚楊慶華見面,兩家人一起吃了“團圓飯”,他們像往年年底一樣盤點一年的收獲,商討2023年怎樣攜手把生意做得更好。結對認親7年來,他倆像親兄弟一樣互相照應,事業不斷壯大。“不同民族生意夥伴之間,在困難面前抱團取暖、同舟共濟,在機遇面前攜手共進、同心協力,在利益面前互謙互讓、合作共贏,這已經成為大家的共識和自覺行動。民族團結,就是要從點滴做起。”王三街民族團結進步促進會副會長麥麥提江·哈斯木説。

  “中華兒慈會庫爾班·吐魯木民族團結互助專項基金”已累計幫助5700余名各族群眾;烏什縣依麻木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校長庫爾班·尼亞孜推動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鄉入村生活化項目”,讓中華文化一點一滴浸潤各族群眾心田……生活在新疆的每個人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已經成為新疆民族團結的生動實踐和真實寫照。

  同舟共濟 眾志成城

  1月4日,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全科醫學科主任李霞,正忙著給一位95歲的老人交代康復出院後的注意事項,“這位因新冠病毒感染嘔吐入院的95歲老人,達到康復出院標準,我們特別開心。”她説,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要和患者團結一心,用醫者仁心為患者排憂解難,提供優質服務,更好護佑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022年12月上旬,受疫情影響,北京大批包裹無法投遞,其中包括藥品等群眾急需的抗疫類物資包裹,各大快遞企業緊急協調全國快遞小哥馳援北京。在菜鳥直送烏魯木齊頭屯河站工作的“00後”小夥如孜江·玉山江得知此事後,立即報了名,他和同事一行8人飛往北京,到12月25日結束馳援,在北京奮戰的9天時間裏,他們投遞了近萬個包裹。

  “新年賀詞裏我印象最深刻的話是‘堅持就是勝利,團結就是勝利’。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次得知北京需要支援,我就第一時間報了名。”如孜江説,他也是菜鳥直送烏魯木齊頭屯河站站長,站裏來自3個民族的6位同事親如一家。3天前,負責投遞八鋼片區貨物的同事扭傷了腳,剩下的5位同事,用半天時間送完了幾百件八鋼片區積壓的貨物。任何時候團結起來才能辦大事,如孜江從小就生活在一個各族同學、鄰居和睦友愛的環境中,團結已成了刻入他骨髓的精神密碼。

  “總書記説,‘14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幹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用實際行動維護好民族團結大家庭,讓各族居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把我們社區建設得越來越好。”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黨總支書記阿孜古麗·克裏木説。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