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在新征程上奮發有為建設美好新疆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07

  日月開新元,萬象啟新篇。新年伊始,在全區上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時刻,我區各地各部門按照自治區黨委十屆七次全會部署要求,認真搜尋問題,科學制定對策,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在新征程上奮發有為,凝聚起建設美好新疆的強大力量。

  2022年,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重要支點,喀什經濟開發區實現了穩中求進、進中求快、快中提質預期目標。喀什經濟開發區完成生産總值、規上工業增加值、進出口貿易總額、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同比分別增長25%、20%、244%、75%。

  “今年,喀什經濟開發區充分發揮喀什綜保區對外開放引領、帶動、輻射作用,打造面向中亞西亞南亞和東歐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喀什地區行署黨組成員、喀什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曲連東表示,喀什經濟開發區將搶抓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深入實施“産業立區,科技強區,創新驅動,開放引領”戰略,堅定信心、埋頭苦幹,以思想破冰、係統重構、加快推動效率變革、品質變革,在推進喀什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南疆重要支點建設中“當旗手、作標桿”。

  “沙雅縣將立足縣域優勢資源稟賦,綜合施策、精準發力,壯大農業産業集群,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沙雅縣委書記潘萬峰介紹,今年,沙雅縣在做強棉花和紡織服裝産業方面,穩定棉花種植面積,加大農業先進技術推廣應用,持續推進適度規模經營,構建“種子企業+種植合作社+農機合作社+紡織企業”棉花全産業鏈,著力打造棉花生産供給和棉紡需求利益共同體;在做優有機果蔬産業方面,堅持“設施和露地並舉、規模速度和品質效益並重”原則,加快推進2個千畝設施農業規模化生産基地建設,實施産加銷一體化推進,全面提升優質果蔬供給保障能力;在建強優質畜産品産業方面,全力建設“十萬肉牛養殖基地”“百萬多羔肉羊優勢區”,積極培育養殖和畜産品加工龍頭企業,提升畜産品綜合生産能力,加快推動畜牧業高品質發展。

  2022年,哈密市工業經濟實現快速增長。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電力生産及供應成為拉動工業經濟的中堅力量;煤化工産業持續做大做強;“風光”新能源裝機規模快速增長,突破1500萬千瓦;風電裝備制造業形成穩固産業鏈;“疆電入渝配套電源”重大項目開工,“疆電外送”第三通道建設進入實質性階段。

  哈密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張吉明説,哈密被確定為國家煤制油氣戰略基地,被自治區賦予打造高品質發展標桿的目標任務。哈密市將準確把握自治區對哈密發展定位和生産力布局要求,立足區域實際,發揮哈密能源資源稟賦、産業基礎和區位優勢,通過能源資源重大項目建設推動經濟結構優化,加快培育和發展富有哈密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係,把哈密打造成為全國能源産業發展的示范區和制高點,為國家能源資源開發作出哈密貢獻。

  40多個年貨攤位被節慶商品裝點一新,海鮮肉類、米面糧油、蜂蜜茶飲、特色産品琳瑯滿目。近日,在裕民縣錦裕五味裏,裕民“年貨節”正火熱進行中,吸引了大批商家和消費者前來擺攤、採購,裕民縣電商分銷站點的“網紅”們帶著設備介紹著裕民縣特色産品……

  “為拉動消費,各縣市根據自身特點,組織商超、汽車銷售企業開展各類促消費活動,通過特價銷售、積分兌換、抽獎贈禮、贈送保險服務、加油惠行、愛車保養、裝潢大禮包等促進消費。同時,還借助電商和冰雪旅遊活動,宣傳推介地方優質特色農産品。”塔城地區商務局黨組書記、副局長許宏艷説,目前,塔城地區消費已向好回升。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全會提出的“把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促進消費向好回升”部署要求,多措並舉促消費,營造濃厚消費氛圍,拉動消費增長,加速消費市場回暖。

  在和田市伊裏其鄉亞甫拉克村玫瑰花種植戶家中,一場關于玫瑰花栽培、修剪、花期管理、防凍、防治病蟲害等技術的培訓正在開展,嘗到種植玫瑰花甜頭的村民,學得非常認真和投入。

  玫瑰花是亞甫拉克村的主導産業,全村共有121戶村民種植玫瑰花,種植面積達1090畝。“我們採取課堂教學與現場培訓相結合的方式,在全村范圍內開展玫瑰花種植技術培訓,通過培訓更多技術能手,做優玫瑰花産業,增加農民收入。”亞甫拉克村村委會主任賈波説,新的一年,我們將圍繞玫瑰花産業在延鏈、強鏈上下功夫,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克拉瑪依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朱朝剛介紹,目前,克拉瑪依市開放的養老機構和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站)已100%實現了“醫養結合”,全市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均能提供“互聯網醫院”服務,家庭醫生服務逐漸走進千家萬戶。“今後,克拉瑪依市衛健委將繼續聚焦百姓醫療需求,進一步強化擔當、展現作為,建立與克拉瑪依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適應、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健康服務體係,為持續推動全市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保障。”(記者拍熱扎提·阿不都,參與記者張治立、魏永貴、熱依達、韓沁言,通訊員魏春雷)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