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鄉裏建起智能溫室大棚

作者: 張婷 董世菊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3-01-06

  “走進溫室大棚,滿眼翠綠、滿棚清香,各類蔬菜長勢喜人,讓人一看就心情舒暢。”1月4日,阿勒泰市拉斯特鄉生態農業園區蔬果採摘生態園的智能溫室大棚裏,市民張藝哲正體驗著採摘樂趣。智能溫室大棚的熱源來自蔬菜大棚內部的兩臺暖風機,暖風通過預埋管道,給大棚供暖。大棚內懸挂著大大小小的電子顯示設備。

  “電子設備中的不同感測器可顯示棚內溫度、濕度等。以前,一個大棚大概需要3個人來管理,現在1個人就可以管理4個大棚。”生態園農業技術指導員楊曉傑邊説邊按下“卷簾”按鈕,蓋在大棚外部的遮陽布自動卷起,自然光瞬間照射進來。

  “現在溫室大棚裏種的蔬菜有西紅柿、辣椒、黃瓜、芹菜、卷心菜等,多試種出一個品種,就多出一條致富路。”該採摘園負責人邊菲説。

  據了解,智能溫室大棚裏的工人大部分都是當地村民,每人每月收入達4000元左右。“看著天天都能賣完的蔬菜,我們感覺很開心。”拉斯特鄉拉斯特村村民鮑香説。

  阿勒泰地區冬季寒冷,零下30攝氏度的天氣讓普通溫室大棚很難恒溫種植蔬菜,常常只有靠近暖爐的蔬菜長勢才較好,大棚蔬菜品質良莠不齊。

  2019年,吉林省投入援疆資金援建了阿勒泰市拉斯特鄉生態農業園區。目前,這裏建有35個新型節能日光溫室大棚,4個供市民採摘的智能溫室大棚,實現農戶和村集體經濟雙豐收。

  有著十幾年溫室大棚種植經驗的楊曉傑為種植戶提供技術指導。“與傳統種植模式相比,智能溫室大棚省人工,收益較高。接下來,我們會積極推廣最新農業技術,擇優引進水果、蔬菜新品種,積極調整溫室大棚果蔬種植結構,做大做活做優溫室大棚果蔬産業。”楊曉傑説。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