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328戶村民自建自營滑冰場

作者: 張治立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06

  “成人票一張10元,4歲以下小孩和60歲以上老人免費……”2日,溫宿縣托乎拉鄉托萬克蘇布拉克村稻泉滑冰場門口,售票員吐爾遜·托乎尼亞孜邊售票邊招呼著遊客。

  “包括售票員在內,滑冰場所有工作人員都是村民。”托萬克蘇布拉克村黨支部副書記麥提尼亞孜·依馬木尼亞孜介紹,該村有328戶村民參與了滑冰場的建設與管理。

  在滑冰場建設中,村木工隊、電焊工隊、泥瓦工隊的30多名村民是主力,修木棧道、冰雕等景觀時,有手藝的村民都參與其中。目前,滑冰場設置有雪圈、碰碰球、冰上自行車等40個項目,收費項目管理員是村民,安全員、冰面養護員、財務監督員等也都是村民。

  用于建設滑冰場的場地是集體土地,在托萬克蘇布拉克村村口。這片地春季插秧種水稻,秋季收獲稻谷後便閒了下來。2019年冬季,在溫宿縣委政法委駐托萬克蘇布拉克村“訪惠聚”工作隊的建議下,村集體經濟投入資金,村民開始自建滑冰場。

  “我們這裏水多,適合種水稻,春夏秋三季景色都很美,可一到冬天,就單調了。”村木工隊負責人阿布拉提·卡德爾説,自滑冰場建好後,村裏的冬季活動越發豐富多彩,村民玩得很開心。而滑冰場離縣城不到5公里,周邊村和縣城居民也都來玩,當年門票收入就有15萬元。

  此後,這片農田春季插秧種不同色彩的水稻,變身稻草元素主題公園,冬季便是滑冰場,成了“四季遊”景點,同時帶動了村裏餐飲業發展和特色農産品銷售。隨著遊客數量增加,2021年,村裏將滑冰場從佔地40余畝擴建至70余畝,並增加了遊樂設施。當年,村旅遊收入達107萬元。

  去年冰雪季結束,村“兩委”拿出40萬元給村民分紅,對參與滑冰場建設貢獻多的村民進行獎勵。吐爾遜高興地説:“這個滑冰場給我們帶來的好處太多了!我冬天在這裏上班,每月工資2000元,年底還拿到了獎勵。村裏的遊客越來越多,家裏種的核桃等農産品也銷得更快了。”

  現在,滑冰場名氣大了,效益逐漸凸顯,吸引了一些企業前來洽談合作經營。但村民卻有些猶豫,“我們不願意‘躺平’拿分紅。因為我們自己建設經營滑冰場,一起付出,共同分享勞動果實,這個過程很快樂。”吐爾遜説。

  前不久,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組織部分村幹部和村民到天山托木爾景區·塔村等景區考察,學習發展冰雪旅遊業的經驗。考察歸來後,村民們的幹勁更足了。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