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召開第185次主任會議

作者: 梁立華、通訊員張亞娟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05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召開第185次主任會議

不斷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

  4日上午,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召開第185次主任會議,聽取關于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立法聯繫點工作情況的調研報告、關于開展“萬名代表進萬家”主題實踐活動情況的報告等。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開提·依明主持會議並講話。

  2019年12月以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先後確定了10個立法聯繫點。2022年7月29日,伊寧縣胡地亞于孜鎮人大主席團被確定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新疆的首個基層立法聯繫點。三年來,立法聯繫點圍繞推進全面依法治疆,認真開展立法相關活動,為豐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立法實踐提供了生動素材。

  2022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主題,先後部署開展了“萬名代表進萬家”主題實踐活動,五級人大代表16萬余人次參加活動,開展宣傳宣講10萬余場次,聽取和反映群眾意見建議3.6萬余條,幫助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1.6萬余件,主題實踐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會效果。

  會議強調,要不斷暢通民意反映渠道,擴大人民群眾有序參與立法,打通立法機關直接聯繫基層人民群眾的“最後一公里”。要加強組織領導,形成工作合力,著力把立法聯繫點打造成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載體和重要窗口;要健全制度規范,完善運作機制,推動立法聯繫點工作不斷提質增效;要拓寬聯繫渠道,拓展延伸功能,逐步實現地州市全覆蓋;要加大宣傳力度,營造良好氛圍,增強立法聯繫點的社會影響力。

  會議指出,要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持續開展“萬名代表進萬家”主題實踐活動,以實際行動把黨中央各項安排部署落實落細。要繼續在學習宣傳上下功夫,認真組織代表開展宣傳宣講,讓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要繼續在推動貫徹上下功夫,組織代表開展卓有成效的主題實踐活動,推動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要繼續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廣泛收集群眾反映困難訴求,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