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首次發布滑雪氣象指數評價

作者: 余夢凡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04

新疆首次發布滑雪氣象指數評價

去年12月阿勒泰市滑雪氣象條件優良率為100%

  “中國雪都”阿勒泰市有多適合滑雪?1月3日,阿勒泰地區氣象臺發布的《將軍山滑雪場2022年12月滑雪氣象指數評價》顯示:阿勒泰市滑雪氣象指數1級標準日佔比近70%,滑雪氣象條件優良率為100%,這也是我區首次發布滑雪氣象指數評價。

  2018年,阿勒泰市被授予“中國雪都”國家氣候標誌後,當地氣象部門進一步擴大了對冰雪資源的觀測范圍。2020年建立了將軍山滑雪場氣象觀測站,對滑雪場的氣溫、風力、降雪深度、降雪量等氣象要素進行觀測。經過兩年多的觀測,發布了滑雪氣象指數評價。

  這份滑雪氣象指數評價分別從氣溫條件、風力、雪量、日照四個方面進行綜合評價。根據國家氣象行業標準《滑雪氣象指數》規定:日最高氣溫在-12℃至2℃之間,是戶外滑雪運動氣溫最佳范圍。在2022年12月為期29天的觀測中,有22天氣溫處于最佳范圍,未出現滑雪氣象指數為3級(不適宜)或4級(非常不適宜)的情況,滑雪氣象條件優良率為100%。

  對于雪友而言,還有一項與滑雪體驗息息相關的數據:降雪量和新增積雪的比值。比值越大,説明降雪含水量越少,雪的質地越蓬松。根據阿勒泰市過去5年的氣象觀測顯示,當地降雪量和新增積雪比值為1.4釐米/毫米,遠高于全國降雪量和新增積雪的平均比值0.75釐米/毫米,是雪友青睞的“粉雪”。

  阿勒泰地區氣象臺臺長博爾楠介紹,近幾年,氣象部門不斷通過氣象服務助力新疆冰雪旅遊發展。這個雪季,首次推出滑雪場滑雪氣象指數精細化預報,雪友們可以跟著預報去滑雪。滑雪氣象指數評價的出爐,是用科學、精準、客觀的數據進一步驗證阿勒泰市冬季冰雪旅遊資源優勢。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