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強信心·抓落實|“我們對新的一年有信心”——新疆企業趕訂單政策添底氣觀察

作者: 潘瑩,劉紅霞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1-03

  “目前公司已完成全年6萬噸銷售計劃,訂單充足。”新疆金雪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潤滑油生産企業,談及眼下生産,公司總經理宋廣輝説,從研發、檢測到生産、運輸,目前企業各環節全力協同配合,生産計劃飽滿,對新的一年穩産增效充滿信心。

  運轉不息的生産線,穩步恢復暢通的物流、資金流,“有溫度”的營商環境……歲末年初,記者在新疆部分企業、園區、貨場走訪感受到,隨著疫情防控措施調整優化,經濟活力持續釋放。

  信心增強同時,不少受訪企業負責人表示,政府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落實落地,提升了企業升級産品、拓寬市場、穩住産業鏈的底氣。

  2022年12月13日,新疆一家生産智能紡紗機的企業全自動生産線有序運作。(新華社記者潘瑩 攝)

  在烏魯木齊經開區(頭屯河區)工業園,新疆玉泰駝絨紡織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岩告訴記者,政府減稅降費等政策是“及時雨”,不僅緩解公司資金壓力,也提振了搶抓市場的信心。“公司2023年將加大國內品牌開發和生産計劃,進一步做好産品升級。”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2022年以來,當地加大穩崗返還支援力度,大型企業穩崗返還比例由30%提高至50%,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比例由60%提高至90%。

  穩住市場主體,就穩住了産業鏈。位于喀什的南達新農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當地以生産乳制品及特色食品加工為主、帶動形成飼草種植、畜牧養殖、物流配送等全産業鏈的龍頭企業。

  “公司有1000多名員工,目前穩定性相當高,有員工一家五口都在我們這裏上班。”南達新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樂榮告訴記者,隨著穩崗返還、吸納就業補貼、擴崗補助等各項助企紓困扶持政策高效直達企業,今年營業額不降反增。

  2022年12月15日,在新疆喀什南達新農業公司麵包生産車間,工人們正在忙碌工作。(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攝)

  口岸經濟的復蘇,為推動國內國際雙迴圈貢獻力量。在接近零下20攝氏度的氣溫下,烏魯木齊多式聯運中心貨場一片繁忙火熱場景。工人們駕著鏟車來來回回,把從全國各地運來的家電、百貨等商品,裝上絡繹不絕的集裝箱貨車,通過陸路口岸運往周邊國家。

  “2022年12月以來,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每天通過公路轉關出口的集裝箱貨車從此前每天50輛左右增長一倍以上。”烏昌海關副關長竇魯新告訴記者,2022年前11個月,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公路發運量實現井噴式增長,公路出口貨物量創五年來新高。

  鐵路、公路、機場、水電站……2022年一批重點項目在天山南北落地,帶動經濟穩步運作。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獲悉,通過落實穩經濟各項舉措,加快推進工業企業復工復産,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下一步,將對2023年本地區投資規模500萬元以上工業投資項目庫進行完善,做好項目儲備,推動一批項目在春季盡早開工建設。(記者潘瑩、劉紅霞)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