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馬興瑞在阿勒泰地區調研時強調 提振發展信心 深挖潛力優勢 不斷把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03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1月1日至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來到阿勒泰地區,深入吉木乃、哈巴河、富蘊、青河等地調研。他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各項決策部署上來,用心感悟習近平總書記新年賀詞的深刻內涵和重要啟示,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等部署要求,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提振信心,厚植優勢,搶抓機遇,擔當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推動全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擁有百年通商史的吉木乃口岸,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北通道的重要門戶。馬興瑞聽取口岸建設運營管理情況介紹,察看了吉木乃國際商貿城和邊民互市貿易市場。他強調,要充分發揮口岸“一關通四國”區位優勢,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提升口岸基礎設施水準和貿易便利化程度,構建東聯西出國際貿易新平臺,加快發展“落地經濟”“産業經濟”,服務和支撐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馬興瑞走進哈巴河縣阿舍勒銅礦、富蘊縣蒙庫鐵礦,調研綠色礦業發展,強調要把握新疆綠色礦業産業集群建設要求,擴大産業規模,推動精深加工,發展迴圈經濟,突出抓好安全生産,實現經濟、社會、生態、安全等效益相統一;來到哈巴河縣榮成哈克制藥、康元生物等企業,了解中草藥、沙棘等特色産業培育情況,強調要發揮生態、資源等優勢,著力打造特色,做精做優做大,以特色産業推動富民強縣,以産業振興助力鄉村振興。

  馬興瑞來到富蘊縣庫額爾齊斯鎮文化東路社區,關切詢問黨組織建設、服務群眾、民族團結等工作,看望慰問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馬丁別克·木拉提漢和基層幹部群眾。他強調,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一心一意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題,引領大家守望相助、手足相親,共創美好生活。在富蘊縣和青河縣的藥店、鄉鎮衛生院等地,馬興瑞要求全力保障基層藥品、防控物資等充足供應,提升分級分類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最大程度保健康、防重症。

  阿勒泰冰雪旅遊正值旺季。馬興瑞來到青河縣青格裏狼山國際滑雪場,了解雪場建設和經營情況,強調要提升基礎設施和服務水準,拓展産業經營業態,把冰雪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新動能;在青河縣青格麗民宿莊園,馬興瑞勉勵經營人員抓住旅遊發展機遇,提升經營管理水準,打造鄉村振興和群眾增收新亮點。馬興瑞還調研了額爾齊斯河水資源開發利用工作,強調要加強水資源配置,最大限度提升利用效率和效益,更好支撐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馬興瑞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新征程呼喚新擔當。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新年賀詞精神,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實際行動上、體現到擔當作為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要著力推進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以“八大産業集群”為支撐的現代化産業體係,抓項目擴投資,深挖潛促消費,拓市場穩外貿,著力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各類市場主體競相發展,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要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于突出位置,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辦好各類民生實事,不斷把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要更好堅持“兩個統籌”,科學實施“乙類乙管”各項措施,做好藥物生産供應、醫療資源儲備、脆弱群體保護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社會穩定、安全生産、自然災害等風險隱患,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推動經濟運作整體好轉。要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堅持正確政績觀,加強調查研究,提高工作本領,更加注重解決突出問題,求真務實、真抓實幹,扎實推進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哈丹·卡賓等參加調研。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