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以奮鬥姿態度過新年第一天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02

  2023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當天山南北各族群眾沉浸在節日的歡樂之中的時候,還有很多人依然堅守在崗位上,以奮鬥者的姿態在忙碌中度過元旦假期。

  堅守國門口岸

  保障通關效率

  1月1日,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阿拉山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舉行了隆重的升國旗儀式。國門口岸一線,該站執勤民警伴隨此起彼伏的汽笛聲,有條不紊驗放出入境班列。

  元旦假期,阿拉山口邊檢站實施節日期間鐵路口岸通關24小時不間斷,全天候為廣大服務對象辦理列車、人員出入境手續。同時,設立便民服務小分隊,為服務對象提供更加周到、高效的優質通關服務,切實保障元旦假期口岸通關效率。

  “中方出境列車準備動車,4號位、6號位注意安全,做好監護。”2022年12月31日23時50分許,霍爾果斯口岸,隨著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霍爾果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四隊民警的指令,一列班列拉響汽笛駛向哈薩克斯坦。

  霍爾果斯邊檢站執勤四隊民警2022年的最後一班崗,從12月31日23時一直持續到2023年1月1日4時。“對于我們來説,節假日堅守崗位是平常事。”霍爾果斯邊檢站執勤四隊副隊長徐曉虎説。

  從早到晚忙碌

  只為快遞送達

  “您好!您的包裹到了,方不方便簽收一下?”1月1日,在烏魯木齊市青年路月光小區順豐快遞戶外收發點,23歲的快遞小哥覃奮在跟客戶打電話。

  9時左右,在月光小區收發點,一輛滿載包裹的順豐快遞麵包車到了,覃奮打開車廂後蓋,拖出幾大袋包裹,然後將袋子裏的包裹掏出擺開,拿出手機開始跟客戶一一聯繫。

  覃奮説,最近包裹數量很大,快遞人手不夠,跟小區居民電話溝通後,他們大多會下樓來自取包裹。

  20時,天黑了下來,覃奮和另一位同事仍在忙碌。在他們的努力下,第三車包裹已經送出了20多單。

  “從早忙到晚,正常每天要送200單左右,多時能達300單。”覃奮説。看到堆積如山的包裹漸漸少了,居民拿包裹時臉上開心的笑容,想到南京的桂花鴨、江蘇的羽絨服等商品通過自己和同事的雙手,送達居民家裏,覃奮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

  維護景區運作

  遊客玩得舒心

  1月1日10時,從辦公室走出來的馬鑫,看到已有遊客在新疆國際大巴扎步行街拍照打卡,露出了會心一笑。

  今年28歲的馬鑫是烏魯木齊天山區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大巴扎步行街街區主管,主要負責大巴扎步行街街區遊客接待服務、投訴處理、景區運營維護等工作。這是他在崗位上度過的第三個元旦。

  每逢節假日,大巴扎步行街總是遊人如織。檢查大屏是否能夠正常工作、街區公共設備的電路是否完好、視頻內容是否需要更換等,是馬鑫每天上班後的第一項工作內容。

  “這幾天客流量較大,容不得馬虎,維護景區運作,就是為了讓遊客玩得更舒心。”記者見到馬鑫時,他正在檢查設備。

  此時,步行街上開門營業的商家已經將部分貨品擺放在了門口陳列櫃裏。馬鑫邊走邊看,“貨品是否整齊、外包裝是否完整幹凈等,都代表著街區形象。”

  12時,步行街上的遊客逐漸多了起來,馬鑫打心底裏高興,“最喜歡看到步行街上人來人往,一派繁榮的景象。雖然天氣冷,但是心裏暖融融的。”

  中午,馬鑫點了個外賣,匆匆忙忙吃完飯,短暫休息後,他又開始忙碌。

  馬鑫檢查完燈光秀設備後,夜幕已漸漸降臨,五顏六色的霓虹燈閃耀,大巴扎步行街處處光影交錯、流光溢彩。

  醫護盡心盡責

  護佑寶寶出生

  “出生啦!是個女寶寶!”1月1日淩晨1時48分,隨著一聲清脆響亮的啼哭,烏魯木齊市婦幼保健院誕生一位“新年寶寶”。

  “用力,再使勁兒!”時間回到40分鐘前,助産士們正在為産床上的準媽媽努爾曼古·艾則熱提艾力加油打氣。“來,跟著我的節奏,吸氣、用力、加油。好,再來……”助産士劉春艷的鼓勵給努爾曼古增添了信心,她盡力配合助産士的指揮,40分鐘後,寶寶呱呱墜地,整個生産過程非常順利。

  在助産士劉春艷的協助下,當寶寶歪著腦袋,趴在努爾曼古胸口的一瞬間,努爾曼古閉上眼睛,感受著寶寶的呼吸和心跳。

  劉春艷也忍不住向這對母女投以溫柔的目光。“聽到寶寶的啼哭聲,是我最幸福的時刻。”劉春艷説,雖然節日仍在忙碌,但成就感十足。

  主任醫師劉曉輝是帶班醫生,1月1日這天,她和兒科醫生、助産士、麻醉醫生一起守護著醫院裏每個孩子平安降生。

  “2022年,我們醫生護士和孕産婦一起攜手度過一個又一個艱難時刻。新年裏的第一個寶寶平安降生,給我們帶來了信心和新的希望。”劉曉輝説,婦幼保健院在新的一年將繼續開展一對一全程導樂陪伴式分娩,醫生和護士可為孕産婦提供藥物和非藥物分娩鎮痛來緩解臨産之後的疼痛,為孕産婦及新生兒的健康平安保駕護航。

  服務社區居民

  節日依然在崗

  “艾斯卡爾嗎?如果今天有時間,麻煩你把減免物業費的資料送到社區來。”1月1日,社區幹部馬晶晶早早來到單位,開始了新年第一天的工作。

  馬晶晶是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友好南路街道西北路北社區一名幹部。

  記者在社區見到馬晶晶時,她正在給轄區居民打電話、整理資料。“前期統計了轄區符合疫情期間減免物業費的居民名單,已經通知一部分居民將資料送到社區了,還有一部分居民因為一些原因沒有交資料。”馬晶晶説。

  電話通知忙完了,馬晶晶又開始給轄區居民阿不都熱蘇裏打電話,詢問是否可以給客車廠家屬院75號樓的一位老人維修一下電視機。“前幾天,這位老人給我反映家裏電視機出了故障,我答應幫她找維修師傅。”馬晶晶説,經過了解,阿不都熱蘇裏懂電器維修,疫情期間當志願者時,就給不少居民維修過電視機。

  接到馬晶晶的電話後,阿不都熱蘇裏很快來到老人家裏,40多分鐘後,電視機修好了。

  當天下午,馬晶晶和同事到轄區孤寡老人、殘疾人和困難人員家中進行慰問。

  西北路北社區黨總支副書記黃芳説,節日期間,社區16名幹部堅守崗位,他們在忙碌中度過了新年第一天。

  (記者王娜、趙悅、張冬梅、葉曉敏、胡大敏、實習記者郭宏磊,通訊員陸世威)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