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全媒+|天山腳下冰雪運動“熱”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1-02

  9時30分,祖國西北角,新疆烏魯木齊南山腳下的水西溝鎮,白雪皚皚,晨光熹微。滑雪教練王革成拾掇好裝備,朝著山的方向出發。

  “以前看那雪山,就是個雪山,現在來看,那是‘金山銀山’。”王革成連續四個雪季不遠千裏從家鄉來到烏魯木齊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滑雪場“淘金”。“多的時候每天有三四個遊客跟我學滑雪,一天能掙好幾百塊錢。”他説。

  12月5日,滑雪愛好者在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滑雪場滑雪。(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從山腳仰望,不同雪道在山腰依次排開,來自全國各地的滑雪愛好者從山上翩然滑下,在白色雪道留下優美弧線。這個雪場是新疆首家5S滑雪場,這裏的玄奘道、艾文道等網紅雪道,每年吸引眾多雪友前來“追”雪。

  2022年至2023年雪季一開板,湖南小夥李錦陽就“飛”到新疆,迫不及待在雪場上馭板馳騁起來。“本來只想玩幾天就回家,但這裏的雪質太好了,我打算再滑半個月。”他説,除了烏魯木齊的雪場,還會到新疆北部阿勒泰的雪場去感受一番。

  新疆地處冰雪黃金緯度帶,擁有世界一流冰雪資源。近年來,新疆大力實施旅遊興疆戰略,出臺一係列支援冰雪旅遊發展的政策措施,雪道品質、道具種類以及旅遊環境、服務設施不斷提質升級,形成“冰雪運動+冰雪觀光+民俗體驗+特色街區+溫泉水療”等復合多元冰雪旅遊産品。可以説,“冰雪”已經成為新疆旅遊一張靚麗名片。

  12月28日,在烏魯木齊站,旅客從Y965次“中國雪都·阿勒泰號”冰雪遊旅客列車旁走過。(新華社記者 郝建偉 攝)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期發布的《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提出,推進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帶動群眾“喜冰樂雪”,這為新疆進一步將冰天雪地變為“金山銀山”成為可能。

  “新雪季以來,隨著疆內外遊客紛至遝來,最近每天都接到不少租房車的咨詢電話。”新疆大美房車租賃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波告訴記者,公司50多輛房車隨著旅遊高峰到來開始供不應求。

  新疆提出打造以烏魯木齊市和阿勒泰市為依托的冰雪旅遊經濟發展核心區,不斷提升品牌影響力。2022年12月28日,首趟“中國雪都·阿勒泰號”冰雪旅遊專列開行,進一步織密了烏魯木齊市、阿勒泰市這兩個冰雪旅遊城市之間的交通線。

  12月29日,遊客在喀納斯景區欣賞雪景。(新華社記者 郝建偉 攝)

  “疆外遊客來阿勒泰滑雪越來越快捷,可以通過烏魯木齊、西安、蘭州轉机抵達,也可以從北上廣深直飛。”新疆阿爾泰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戴星星説,公司今年推出通滑阿勒泰四大雪場的“泰滑卡”以及“酒店+雪票+直通車”等住、滑、行組合旅遊産品,滿足不同雪友需求。

  冰雪旅遊“熱”起來,也給當地冰雪裝備制造企業帶來商機。在新疆華通泰克遊樂設備有限公司廠房內,記者看到,幾十臺生産設備加足馬力,員工熟練地將各種零部件焊接起來。“我們生産的滑雪索道、魔毯等滑雪場設備,不僅滿足疆內景區、雪場的需求,還銷售到國內多地。”公司負責人王雯説。

  冰雪經濟,已然不再處于“老天賞飯”的發展階段,要把這碗飯端得穩、吃得香,必須錨定高品質發展的取向和路徑。在這方面,新疆正持續探索前行。(記者劉紅霞、潘瑩、顧煜)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