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百位新疆音樂人放歌新時代

作者: 李莉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01

  琴弦撥出動人的旋律,鼓槌敲響幸福的節拍。2022年12月30日晚,百位新疆音樂人齊聚烏魯木齊文化中心大劇院,《歌唱新時代》新疆跨年演唱會在這裏舉行。

  “時鐘不停的轉轉轉/中國進入新時代……”演唱會在序曲《歌唱新時代》中拉開序幕。“相約絲路”“這裏是新疆”“經典永流傳”“一起向未來”4個篇章相繼精彩上演,來自全疆各地的200余位演職人員共同為現場觀眾奉獻了一場視聽盛宴。

  歌曲《幸福》曾入選中國音樂家協會舉辦的“百年百首”全國優秀新創歌曲,由孫紹江、蘭新、艾力江·庫爾班共同演唱,觀眾跟隨動感的旋律一起揮動手中的熒光棒、節拍器。“演唱這首歌時,我由衷感受到幸福溢滿了胸膛。”除了吐魯番市音樂家協會副主席,蘭新的另一個職務是高昌區木卡姆葡萄莊園總經理,“新疆有獨特的風景風情、多元的歌舞元素,生長在新疆,是音樂人的幸福。”

  “最美麗的山水/就在咱新疆/請到天山南北/走上一趟……”作為《新疆山水美》的曲作者,新疆藝術劇院歌劇團一級演員阿不都拉用深情的嗓音,唱出了新疆人對家鄉的熱愛,對遠方客人的邀約。“希望通過這首歌,向更多人宣傳介紹新疆的美景美食,甜蜜新生活。”他説。

  當《亞麗古拉》的歡快旋律響起,舞臺上的演員們翩然起舞。這首歌被眾多新疆舞愛好者喜愛,在網絡上的播放量達60多億人次。“感謝新疆這片沃土,我們才能創作出受人民群眾歡迎的音樂作品。”該歌曲的詞作者、編曲西域胡楊説。

  “陪你一起看草原/去看那青青的草/去看那藍藍的天/看那白雲輕輕地飄……”伴著悠揚而舒緩的曲調,青年歌唱演員尕尕用渾厚柔情的女中音,向大家展示了一幅草原盛景,“新疆有許多美麗的草原,在新的一年裏,歡迎大家到新疆來看草原,親身領略大美新疆。”

  前不久獲得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被音樂人劉科深情演繹。該歌曲的編曲達吾然説:“《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獲獎,我很激動。我會繼續和新疆音樂人一起努力,發掘新疆豐富的音樂元素。”

  “在這次演唱會中,遇到了很多熟悉的音樂人朋友,很開心。”新疆音樂家協會副主席安明亮演唱了自己創作的《這裏是新疆》。這首歌自發布以來,以輕快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詞被很多人喜歡,也是KTV裏的常點曲目。“我們正在籌劃《這裏是新疆》組歌,預計春節後與大家見面。”他説。

  《一份特殊的牽挂》《七月您到天山來》《春風化雨暖天山》《您的話兒我們最愛聽》《我們都是追夢人》《祝福祖國亞克西》……在第四篇章“一起向未來”中,新疆音樂人用發自肺腑的赤誠,演唱著新疆各族兒女對黨和祖國的熱愛,對可愛家鄉的祝福,對美好未來的希冀。

  “太好聽了!現場見到了很多新疆歌手,聽到好多喜歡的音樂,感覺特別過癮。”整場演唱會,觀眾周旭穎一會兒鼓掌打節奏,一會兒拍攝演出現場,手機的記憶體都不夠用了。

  當阿爾法唱著《石榴相依》走到觀眾席中的時候,觀眾古力米娜·吐爾遜高興地歡呼起來。“現場聽演唱會感覺就是不一樣,用聽演唱會的方式來辭舊迎新特別有意義。”

  “本場演唱會共有32首歌曲,以新疆原創歌曲為主,其中有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之作,也有近兩年新創作的歌曲。我們邀請了全疆各地以及在疆外發展的歌手共同參與,打造了全新的舞臺效果,希望和大家一起,在美好的音樂中,攜手奮進新時代。”演唱會總導演石明説。

  本次演唱會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烏魯木齊市委宣傳部、新疆音樂家協會流行音樂專業委員會協辦。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