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和若鐵路: 讓南疆經濟社會發展“轉”起來

作者: 逯風暴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1-01

  2022年12月30日上午,一列貨物列車經和田至若羌鐵路駛入且末站,自開通運營以來,和若鐵路已累計發運貨物1.67萬噸。曾經這兩地之間,除了必要的公路出行外,很少有交集,更別談貿易。

  然而,在這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就是這一直打不通的最後一段鐵路通車後,和若鐵路與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南疆鐵路共同構成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圍著沙漠建鐵路,想都不敢想,咱們中國人幹成了,牛!”且末縣德邦物流負責人梁健説。

  新疆的地形為“三山夾兩盆”,其中最南端的盆地——塔裏木盆地分布著廣袤的塔克拉瑪幹沙漠,塔克拉瑪幹沙漠被稱為“死亡之海”,是我國最大的沙漠。雖然稱它為“死亡之海”,但它依然孕育了一些有經濟價值的産業,比如石油、礦産、中藥材、特色林果等。

  “眼巴巴盼著鐵路盡快通到我家鄉。”張鵬輝出生在且末,就是因為家鄉交通基礎設施落後,做商品貿易生意的他,只能選擇到交通相對便利的庫爾勒市創業,用汽車拉運家鄉的特産銷售。他的記憶中,且末、若羌兩縣距離庫爾勒市、和田市較遠,交通很不方便。

  讓大家一直覺得希望就在眼前的是:和若鐵路建設前,南疆鐵路已經沿著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抵達了和田市,成為南疆地區對外交流的重要鐵路線。

  和若鐵路規劃設計難度大,建設難度更大。它沿著塔克拉瑪幹沙漠的南緣呈東西走向,有534公里路段處于沙漠中,佔線路長度的65%,是條典型的沙漠鐵路。

  “在沙漠中修鐵路困難重重,酷暑高溫和風沙影響著施工進度。”新疆和若鐵路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盡忠説。每年5月至9月,沙漠中正午最高溫度可達40攝氏度,施工現場的地表溫度可達80攝氏度。起風後,沙漠中漫天浮塵,年浮塵天氣超過90天。

  風沙侵襲不僅加大了鐵路建設的難度,還會加大鐵路投入運營後的維護成本以及影響列車的運作安全。

  王盡忠説,建設者提出“沙漠修鐵路,治沙要先行”的全新理念,風沙防護工程與鐵路建設同步進行,共修建草方格近5000萬平方米,種植梭梭、紅柳、沙棘等灌木和喬木近1300萬株,在大漠戈壁中織起了一道綠色的生態屏障。

  針對部分區段風沙大、沙丘動態遷移容易掩埋線路的問題,和若鐵路採取“以橋代路”的方式,讓風沙從橋下穿過,大幅降低風沙對線路的侵害。最終,和若鐵路全線共建成5座總長達49.7公里的“過沙橋”,成為國內運用“以橋代路”方案防治風沙最長的鐵路。

  2022年6月16日,和若鐵路開通運營,徹底打破了南疆地區的交通瓶頸,結束了洛浦、策勒、于田、民豐、且末5個縣不通火車的歷史,極大便利了沿線民眾出行和物資運輸,助力南疆地區經濟發展步入“快車道”。

  “鐵路運輸降低了成本,物流通達的區域更廣,公司在且末的業務也蒸蒸日上。”梁健説。

  “我打算在家鄉建設一座若羌紅棗等特色農産品的電商庫,把農業銷售帶起來。”張鵬輝説。

  “我們正在喀什、和田、若羌、庫爾勒、吐魯番等地,建設一個環形物流基地,輔助我在烏魯木齊的外貿生意。”艾力·尼加提在烏魯木齊從事外貿工作15年,他敏銳地發現了鐵路建設帶來的商機。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