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烏魯木齊迎來“智慧時代” 龍頭企業加快“智造”轉型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12-29

  在國內廣袤的玉米地裏,一輛輛“烏魯木齊智造”的青貯收獲機在田間來回穿梭;在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公路上,一輛輛“烏魯木齊智造”的重卡飛速賓士;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架架“烏魯木齊智造”的風機電力十足……

  近年來,烏魯木齊龍頭企業強本領闖市場,加快“智造”轉型,為“中國智造”貢獻烏魯木齊力量。

  填補新疆生産空白

  安裝發動機、加注油液、搭裝駕駛室……12月26日,在陜汽新疆汽車有限公司的大車車間,12分鐘後,一輛新能源重卡下線。

  在烏魯木齊,重型載貨車、專用車、大中型客車和基礎型轎車已實現批量生産。

  今年,烏魯木齊填補了新能源商用車型、特種車輛在新疆生産的空白。

  陜汽新疆副總經理時新立説,相比燃油車,新能源重卡的性價比優勢明顯。新能源重卡內部採用電機取代傳統燃油車動力係統,通過電力驅動車輛,實現零排放、零污染。“目前陜汽新疆已具備新能源重卡生産能力,今年該車型已在新疆一些園區投入使用。”

在陜汽新疆有限公司大車車間,12分鐘一輛重型卡車下線。(王麗麗攝)

  據介紹,新能源重卡續航裏程約280公里,採用換電技術,僅需5分鐘即可滿電“復活”,可滿足市政環衛、煤炭運輸等運輸需求。

  時新立説,明年,甲醇燃料和氫燃料重卡也將實現本地生産。公司將搶抓重卡電動化新賽道,以打造疆內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建設新能源生産基地為目標,加快向新能源車輛的轉型升級。

  新型越野車、牧民轉運車、負壓救護車……在新疆大道實業投資有限公司特種裝備制造基地,總裝生産線設備安裝調試完成,各類産品已試生産。

  “特種裝備制造基地是我們高端制造産業集群的一部分,我們將加快專用車輛、農牧機械、高端零部件、節能環保基地等項目建設。”公司副總經理趙天祥説。

  新疆大道實業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兩河高端制造科技産業園項目用地8000余畝,布局高端制造、科技孵化和現代服務三大産業集群。

  明年,生産減速器、車橋、車架等汽車零部件和內飾件等配件的廠家將有望落戶園區,補齊烏魯木齊汽車産業以及裝備制造産業核心基礎零部件的制造短板,助力産業鏈優化升級。

  近年來,烏魯木齊汽車制造産業發展突飛猛進,産值佔到全疆汽車制造業的97%。

  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工信局局長秦江峰説,該區重點推進汽車制造、農業機械、風電裝備等産業集群發展,以延鏈補鏈強鏈為主攻方向,培育打造一批産業鏈核心企業,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不斷提高經濟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使出渾身“械術”

  青貯收獲機、自走式制種玉米收獲機、鮮食玉米收獲機……首府農機企業使出渾身“械術”,通過科技創新,填補國內高端農業機械空白。

  在中國鐵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有一臺巨大的6米割幅青貯收獲機,4個齒輪如伸著的手臂時刻準備收割青(黃)貯玉米。

  “目前國內青貯機市場上的主流機型,多是3-4米的割幅,這款青貯收獲機割幅達6米,是公司今年在國內高端青貯機領域的又一重大突破。”鐵建重工新疆公司高端農機研究設計院青貯機項目負責人陳歡説。

  近年來,國家加快調整農業産業結構,持續鼓勵適宜地區種植青貯玉米。

  “玉米的種植結構調整,農業機械的供給就要調整,我們緊抓技術升級創新,研發了這款青貯收獲機。這款機型適用于規模化、機械化種植的青(黃)貯玉米、甜高粱、牧草、苜蓿等多種飼料作物的收獲作業。”陳歡説。

中國鐵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産的6米割幅青貯收獲機。(王麗麗攝)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根據資料,糧食總産增長的80%依賴單産提高,單産提高的60%-80%源于良種貢獻。

  國家《種業振興行動方案》提出,要挖掘農産品提質增效的潛能。

  種子産得優,也要收得優,這就需要更加智能的農業機械。

  今年,由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制造的4YZS-8型制種玉米收獲機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尼勒克縣首試成功,是國內首款自行研制的自走式制種玉米收獲機。

  公司技術管理部主任趙玉仙説,該自走式制種玉米收獲機既能收獲制種玉米,也可收獲鮮食玉米,一次作業可完成玉米摘穗、果穗清選、果穗裝箱等功能。公司將不斷優化産品性能,從而實現産業化,真正解決制種玉米相關技術難題,在提升種子品質的同時降低企業成本。

  秦江峰説,青貯收獲機和自走式制種玉米收獲機的相繼研發成功,不僅填補了國內高端農業機械的空白,也對提升新疆農業現代化、農業機械多樣化和智能化進程起到了積極作用。

  高端裝備制造有了新突破

  一臺13.6兆瓦的海上風電機組有多大?葉輪直徑252米,掃風面積約5萬平方米,相當于7個標準足球場。

  這臺13.6兆瓦的海上風電機組能發多少電?滿發風速下,每轉動一圈可發電29千瓦時,每年輸出6350萬千瓦時清潔電能,滿足3.2萬戶三口之家一年正常用電。

  今年,金風科技13.6兆瓦海上風電機組在福建三峽海上風電國際産業園成功下線。該機組由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並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是當前全球范圍內葉輪直徑最大、同等容量機組風能轉化效率最高、亞太地區單機容量最大的風電機組。

  “該機組是我國海上風電發展的又一重要裏程碑,標誌著我國海上風電大容量機組研發制造結束了‘跟跑’,關鍵核心技術水準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金風科技總工程師翟恩地説。

  截至2021年底,全國海上風電裝機總量約2600萬千瓦,位居世界第一。隨著“雙碳”目標的提出,我國東南部經濟發達地區面臨經濟發展與低碳轉型雙重挑戰,靠近東南沿海電力負荷中心大力發展海上風電,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是應對挑戰的必由之路。

  “這套機組適用于我國東南沿海地區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翟恩地説。

  近年來,烏魯木齊市加強優勢産業關鍵核心裝備和技術攻關,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同時,裝備制造企業強化創新引領,在新品研發和開拓市場方面持續發力。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疆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1368家,其中烏魯木齊市525家。烏魯木齊制造正在加快向自主創新的“烏魯木齊智造”轉變,更先進、更開放、更智能、更綠色的制造模式正在形成。

  烏魯木齊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龔潔中説,下一步,將深度挖掘制造業發展新潛力,吸引各類要素向烏魯木齊匯聚、促進優勢産業向烏魯木齊轉移、招引有志企業向烏魯木齊投資,加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將持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強鏈、補鏈、延鏈”為目標方向,聚焦産業發展重點,持續優化産業布局,促進新一代數字技術與裝備制造業深度融合。(王麗麗、金少兵、周倩)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