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煤炭産銷兩旺 穩住了工業增長

作者: 于江艷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2-27

  作為工業穩增長的“定盤星”,今年新疆煤炭生産大幅增長。前11個月,新疆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0.8%,規上工業原煤産量37065.62萬噸,同比增長29.2%。

  統籌疆內外市場,新疆煤炭積極參與全國能源市場平衡,“疆煤外運”跑出加速度,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貢獻。

  原煤産量走出昂揚曲線

  12月26日,準噶爾盆地白雪皚皚,新疆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內各露天煤礦坑口一派繁忙景象。

  在國家能源集團新疆能源有限責任公司準東露天煤礦,幾十輛挖掘機揮舞著“手臂”,不斷地挖掘煤炭。挖出的煤炭經篩分後,通過鐵路運輸專用線,被快速運往疆內外各大電廠、供熱企業等。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29日,國家能源集團新疆公司自産煤炭7004萬噸,首次突破7000萬噸,同比增長33.9%。

  國家能源集團新疆公司是實現煤炭産銷大幅增長的代表企業之一。在新疆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包括天池能源、宜化礦業、中聯潤世新疆煤業等煤炭生産企業,今年煤炭産量都實現了大幅增長,走出昂揚向上曲線。“截至12月22日,公司今年煤炭産量855萬噸,同比增長47%。”中聯潤世新疆煤業有限公司銷售科副科長宋志遠説。

  哈密是新疆四大煤炭生産基地之一。據哈密市發展改革委統計,1—11月生産煤炭11095萬噸,同比增長50.4%,今年哈密市煤炭産量首次跨入億噸級行列。

  “疆煤外運”跑出加速度

  平均每天約有14.5萬噸煤炭,通過火車專列運輸出疆。服務國家能源安全大局,新疆積極支援兄弟省區市用煤需求,“疆煤外運”跑出加速度。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統計,今年前11個月“疆煤外運”量達4846.1萬噸,同比增長46.1%。

  哈密是“疆煤外運”前沿陣地,今年1—11月煤炭外運量達5708萬噸,同比增長158.3%。

  伊吾縣淖毛湖礦區是哈密市重要煤炭生産基地。入冬以來,淖毛湖礦區開足馬力生産煤炭,保障疆外電廠“迎峰度冬”用煤需求,眼下産自該礦區的煤炭正通過鐵路和公路運輸,源源不斷地發送到河西走廊、川渝等地。

  “我們採取‘一企一策’銷售策略,深度挖掘客戶資源,積極開拓外部市場,11月實現疆煤外銷221.7萬噸,同比增長29.48%。”伊吾廣匯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安世武説。

  廣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擁有自建公路、鐵路運輸通道。為進一步提升“疆煤外運”能力,今年該公司啟動布局建設“四大煤炭物流銷售基地”,包括四川廣元、甘肅柳溝、寧夏寧東及中原物流基地。

  記者從哈密市發展改革委了解到,哈密市今年“疆煤外運”保供范圍從過去的西北、西南主陣地,逐漸擴展到華中、華東、華南。

  昌吉回族自治州的煤炭主要調往甘肅、寧夏、四川、青海、重慶、湖北、湖南等7個省區市,目前已超額完成“疆煤外運”目標任務。

  現代煤化工引來投資熱

  目前,新疆已探明煤炭資源量4500億噸,佔全國第二位。在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上,新疆豐富的煤炭資源吸引來多個重量級投資項目。

  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新疆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與新疆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約,計劃投資200億元建設煤氣化、煤制烯烴項目,推進煤炭安全綠色開採、清潔高效利用,促進煤炭消費轉型升級。

  根據協議,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將在“十四五”期間建設20億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氣、芨芨湖1500萬噸/年井工礦等項目,並開發配套煤炭資源。“煤制天然氣項目作為未來河南能源準東現代煤化工基地的‘能源島’,將向下延伸煤制烯烴、可降解塑膠等係列高端化工新材料項目,真正做到吃幹榨凈。”河南能源新疆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朱俊福表示。

  與此同時,新疆疆納能源科技集團與伊吾縣人民政府簽訂總投資338億元的“綠色低碳煤基新材料資源綜合利用示范項目”。該項目建成後可實現煤炭資源清潔化綜合利用,年産值可達150億元。

  9月28日,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資源化綜合利用制甲醇升級示范項目在托克遜縣開工建設。該項目建成後,可將現有産業布局中産生的大量篩下物和荒煤氣等進行再加工。“補齊這一鏈條後,在中泰集團內部將實現煤化工與石油化工的耦合發展,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永祿説。

  落實“雙碳”目標,廣匯能源以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為核心,發展精細化工、荒煤氣制乙二醇。今年上半年,荒煤氣綜合利用制乙二醇項目投産;延伸煤化工産業鏈,新疆國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甲醇為原料生産聚甲醛,目前該項目設備已進入聯調聯試階段,預計明年開春可投産。

  新疆大學化學學院黨委書記、教授劉浪表示,新疆煤種齊全、賦存條件好、開採成本低,發展煤化工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通過延伸産業鏈,加快發展煤炭煤電煤化工産業集群,對拉動工業經濟增長具有重要作用。當前新疆現代煤化工引來投資熱,在發展過程中,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科研平臺建設,引領行業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