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從煙火氣、忙碌勁兒看更好統籌|動起來、忙起來——天山南北加快經濟恢復回穩一線觀察

作者: 劉紅霞、潘瑩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12-26

  車間裏,生産線有序運轉;工地上,工程車往來穿梭;街巷間,新疆特色美食飄香——連日來,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記者深入天山南北採訪調研看到,新疆復商復市步伐穩健,各地各部門抓好國家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落地,推動經濟恢復回穩。

12月14日,在喀什古城美食街上,商戶正給客人準備小吃。(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攝)

  夜幕降臨,南疆喀什古城裏,巷道交錯,各式小彩燈溫馨喜人。熱氣騰騰的面肺子、擺放整齊的烤羊蹄、香飄四溢的烤乳鴿……市民遊客自覺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享受著特色美食。

  “我們堅決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喀什市委書記藥寧告訴記者,一方面“放”到位,全力暢通經濟迴圈,另一方面“管”到位,嚴厲及時精準打擊囤積居奇等借“疫”發財的違法違規行為。同時,喀什市準備了相當數量的“溫暖包”,內有常用藥品和防疫用品等,免費向群眾發放,幫市民朋友更好做到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目光向北,數九寒冬,記者走進位于烏魯木齊經開區(頭屯河區)的陜汽新疆公司。車間外,白雪覆蓋的停車場上,滿是嶄新的工程自卸車、公路運輸牽引車,紅的、綠的、黃的,格外醒目。車間內,U型組裝流水線上,工人們正熟練完成發動機搭裝、油液加注、駕駛室配備等工序,一片忙碌景象。

  “公司生産的工程自卸車、公路運輸牽引車等專用車産品,除了銷往新疆市場,也越來越受到中亞市場青睞,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前景不錯。”公司副總經理時新立説,11月底逐步有序恢復生産以來,公司已完成出口中亞的50臺牽引車訂單,目前正全力生産,確保年底前完成全年目標。

12月17日,帕米爾高原上,皚皚雪山下,不少貨車在新疆卡拉蘇口岸貨物堆場等候出境。(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攝)

  企業趕訂單,海關忙通關。一排排集裝箱貨車在卡拉蘇口岸貨物堆場等待出境。卡拉蘇海關副關長王飛告訴記者,海關實行閉環作業,不少關員已經幾個月沒有“出關”,與此同時每天有一二百車的貨物順利通關。

  記者了解到,為抓好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落地,新疆展開點對點聯繫企業幫扶活動,重點協調解決“白名單”企業在産品銷售、原材料和設備零配件採購、重點項目建設、物資運輸等方面不通不暢等問題,打通企業産業鏈供應鏈堵點卡點,促進穩崗就業。

12月14日,在喀什綜保區門前,貨車有序等待通行。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攝)

  來到喀什綜保區,記者看到,綜保區外,數十輛重型貨車正列隊有序等待辦理通行手續,乍一看像是在停車場。綜保區內,與幾個月前相比,這片總面積3.56平方公里的土地正拔節生長。喀什綜保區管委會主任馬海濤告訴記者,今年已完工25萬平方米的廠房和倉庫建設,且完工前就早已“名花有主”。

  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今年前11個月,喀什綜保區外貿進出口額231億元,同比增長805.5%,佔喀什地區貿易額的54.1%。同期,新疆整體外貿進出口2194億元,同比增長59.8%,高于全國增速51.2個百分點,增速居全國首位。

  記者了解到,新疆正進一步分門別類制定復工復産方案,積極推動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有序轉動起來,暢通産業迴圈、市場迴圈、經濟社會迴圈。(記者劉紅霞、潘瑩)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