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啟動氣象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

作者: 謝慧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2-23

新疆啟動氣象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

努力實現24小時預報準確率基本超90%

  20日,自治區召開氣象高品質發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貫徹落實《自治區氣象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研究部署新發展階段新疆氣象事業高品質發展工作。這標誌著新疆正式啟動實施氣象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

  根據《方案》,到2025年,我區將基本建成以服務國家和自治區重大戰略部署為重點、趨利避害並舉的氣象服務體係,現代氣象科技創新、服務、業務和管理體系更加健全,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能力不斷提升,氣象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能力顯著提高,氣象現代化邁上新臺階。

  新疆地形復雜、氣候多樣,是氣象災害種類最多、受自然災害影響較為嚴重的省份之一。氣象災害仍然是影響我區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命財産安全、農業穩定發展、糧食安全的重要因素。

  未來三年,如何提高氣象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水準,《方案》明確了七方面任務:加強氣象為農服務,推動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建設和特色農産品氣候品質認證;積極助力旅遊興疆戰略,加強“新疆是個好地方”文旅融合品牌建設;提高交通氣象保障能力,完善深度融合交通生産、運輸、調度、維護等各環節的智慧交通氣象服務體係;實施能源氣象服務賦能行動,大力發展油氣、煤炭煤電煤化工、新能源等領域氣象保障服務;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氣象保障,提升衛星遙感生態氣象服務能力;強化“一帶一路”氣象保障服務,建立覆蓋中亞及巴基斯坦等國家和地區的交通、能源、旅遊等專業氣象服務係統;加快人影事業高品質發展,建成統一協調的人工影響天氣指揮和作業體係。

  “未來三年,我們將加大觀測站網的建設、衛星遙感的監測,實現預報更加精準,努力實現24小時的預報基本上達到90%以上的準確率,強對流天氣要提前40分鐘預報,及時發布災害性預警信號,發揮好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此外,我們還將加大氣象為農服務力度,為農業實現高品質發展做好氣象服務。”新疆氣象局局長崔彩霞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