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十條”落地,烏魯木齊各大醫院就診服務新變化

作者:    來源: 烏魯木齊晚報    日期: 2022-12-20

  隨著優化疫情防控“新十條”發布,我國疫情防控政策迎來大幅調整。作為醫療救治的最前線,目前,烏魯木齊各大醫院多方優化流程保障患者就醫需求。連日來,記者走訪了首府多家醫療機構門急診、發熱門診,實地探訪“新十條“落地後,各大醫院就診服務的新變化。

  門急診有了緩衝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出臺“新十條”後,新疆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落實落細,要求各診療單元劃分核酸陰性、陽性診療區域,分別接診相應的患者。

  12月18日上午,記者在新醫大二附院大門口看到,預檢分診通道,小音箱迴圈播放著“請配合掃場所碼,出示48小時內有效核酸報告”的提示。

  前來開慢病藥的趙先生忘記提前做核酸,正當他以為要白跑一趟時,工作人員告訴他,沒有做核酸並不影響進入醫院,隨後引導他在緩衝區做了抗原檢測,呈“陰性”後趙先生正常進入醫院就診取藥。

  新醫大二附院門診部副主任付麗萍告訴記者,“新十條”發布後,醫院優化調整了就醫流程。患者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可直接進入門急診。如果無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則可以在緩衝區現場做抗原檢測。

  門診內劃分了陽性、陰性診療區

  “門診內劃分了陽性診療區、陰性診療區,分別接診相應的患者。”付麗萍説,同時,門診通過多渠道預約挂號、志願者導診、設置地面引導線以及老人孕婦優先窗口服務等措施,縮短患者在院逗留時間,保障患者安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公布的《關于進一步優化就醫流程做好當前醫療服務工作的通知》中明確提出,對于急診就診患者不得以沒有48小時核酸結果為由影響救治。

  當日記者在新醫大二附院看到,急診科有獨立入口,且入口處設有預檢分診臺,測溫儀、抗原試劑盒等整齊擺放。值守的醫護人員認真查驗核酸報告。

  “有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的,直接進入急診診療區域,無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的,在急診緩衝區域接診,同時查抗原和核酸。”新醫大二附院急診科護士長閆紅麗説,如果是輕症的、伴有發熱、呼吸道症狀的陽性患者,則有專人專通道引導至發熱門診就診,危重症患者在緩衝病房搶救的同時,查驗快速抗原檢測。

  “急診科緩衝區內共有5間單間病房,急診救治後需要住院的患者,在此等待有效核酸報告,隨後轉入住院。”閆紅麗説,通過細化、優化流程,讓患者得到及時的救治。

  線上線下多方保發熱患者就醫需求

  12月19日,市民呂女士帶著2歲的寶寶前往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發熱門診就診。

  “來之前確實有點擔心。”呂女士説,她帶著孩子進入發熱門診前在醫護人員引導下做了抗原,抗原結果“一道杠”後進入了普通發熱病區,裏面還有專門的兒童診室,兒科醫師也在,還是比較方便。

  記者在該院看到,這裏的發熱門診設置專用通道,24小時開放。凡有發熱、呼吸道症狀及與新冠疫情相關聯的患者須至發熱門診就診並做進一步排查。

  記者從該院發熱門診了解到,該院發熱門診經過多次升級改造,是一個獨立的醫療單元,患者從篩查、診斷、治療到留觀,全程不出門,提供“一站式服務”。同時,根據當前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進一步簡化了發熱門診就診流程,對于發熱、呼吸道症狀等需要進入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進行抗原檢測即可,最大限度減少患者逗留時間。

  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發布的《關于進一步優化發熱患者就診流程的通知》中提到,對于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居民,無論是否進行核酸或抗原檢測,以及檢測結果如何,如居民有就診需求,均可自行前往醫療機構發熱門診(診室)就診。

  “不管患者有沒有核酸檢測或者抗原檢測結果,不管檢測結果是陰性還是陽性,一個基本原則就是不拒診。目前來看,我們就診人次有所增加。”該院發熱門診主任王文玉説,為了最大程度減少交叉感染,我們根據抗原檢測陰性、陽性的不同結果,進行分區分診,兒童也有專門診室。一旦檢測出陽性的,如無需住院治療且符合居家治療條件的,可按照要求攜帶藥品回家治療。根據病情需要住院的,收住陽性病房。

  為了進一步方便發熱患者,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互聯網醫院于12月15日開通“線上發熱門診”免費咨詢服務,多名專家全天候接診,解疑答惑,方便百姓居家問診、遠端就醫。

  “醫生,我發燒兩天了,38.5℃,昨天吃了對乙酰氨基酚,能不能打退燒針?”

  “從您的描述來看,沒有其他合並症狀,不建議靜脈用藥,喝水、多休息、吃退熱藥為主。”12月19日,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染病·肝病中心副主任醫師鄭嶸炅正在“線上發熱門診”上為32歲的聶先生提供用藥指導。

  新醫大一附院感染病·肝病中心醫生韓丹介紹,該院互聯網醫院“線上發熱門診”主要涉及線上發熱門診、發熱用藥指導、線上心理輔導、遠端護理指導等方面。患者通過醫院公眾號或小程式挂號,選擇當日線上醫生,即可線上上問診。

  “有些患者因為發燒,還會出現一些負面情緒,對于這種情況,我們在問診過程中也會對他們進行心理上的輔導。”韓丹説。(記者李曉青 劉薇 娜扎開提·柯尤木)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