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重農抓糧不放松 新疆連續7年糧食豐收

作者: 劉毅 高峰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2-18

  據國家統計局核定,今年新疆(含兵團)糧食種植面積、單産、總産量實現三增長,糧食實現連續7年增産,産量為1978年以來第二高位。

  今年糧食豐收來之不易,新疆各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應對各類風險挑戰,不誤農時抓好農業生産各項工作。各地主動壓實糧食生産責任,多措並舉促進糧食生産提質增效和科學防災減災,全年糧食實現增産豐收,將飯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

  政策保障到位

  糧農信心十足

  糧食連續豐收,離不開有力的政策保障。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種植業和農藥管理處處長湯義武介紹,今年,自治區高度重視糧食及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工作,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穩定“三盆地一河谷”主産區糧食生産,擴大糧飼兼用型玉米種植,確保糧食生産安全,穩步提高糧食生産能力。各地採取過硬措施,拿出過硬辦法,全面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加大拋荒治理力度,實行種植結構調整,落實糧食生産任務,夯實糧食生産基礎。全疆糧食播種面積3650.85萬畝,較上年增加93.34萬畝,增長2.6%,創1978年以來歷史新高。

  為充分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新疆加強政策支援,不斷強化農民種糧收益保障。新疆統籌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和兩批次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資金,實現小麥補貼應補盡補,提振農民種糧信心。同時,自籌資金設立大豆、花生專項種植補貼,按照花生500元/畝、大豆300元/畝的補貼標準,對大豆、花生種植戶進行補助。切實緩解了農業生産成本上漲對糧農增收的影響,讓農民種糧擴油有利可圖,充分調動了農民生産積極性。

  在全疆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新疆夏糧、秋糧面積實現雙增長,比重趨向均衡,谷、豆類作物面積實現增加,薯類面積保持穩定,糧食穩産保供能力不斷提升,糧食安全基礎更加牢固。

  優化生産結構

  提升種植水準

  “穩定生産面積的同時,全疆還從技術層面不斷提升糧食生産能力。”湯義武介紹,今年,新疆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積極開展耕地保護與品質提升行動和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不斷夯實糧食生産地力基礎。將糧食綠色高質高效行動與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大力推廣規范化播種、深耕深松、水肥一體化、氮肥後移、一噴三防等關鍵性增産技術,推動糧食增産挖潛,不斷增強糧食綜合生産能力。

  同時,新疆按照優先保障糧食生産用水的供水原則,堅持問題導向,研究解決農業灌溉用水問題,全疆農業灌溉用水得到有效保障,未發生區域性春旱和“卡脖子”旱。

  通過積極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2022年新疆糧食單位面積産量496.73公斤/畝,每畝産量比上年增加8.81公斤,增長1.8%,單産水準居全國第二位。

  “全疆糧食生産結構也得到進一步優化。”湯義武説,今年,新疆加快碎片化土地集中整合流轉,促進糧食作物種植面積的擴大和規模化經營,糧食種植向優勢産區集中,促使南疆區域糧食單産水準同北疆區域逐步縮小。主要秋糧作物玉米實現結構進一步優化,北疆區域重點抓好優質專用加工型玉米生産基地建設,保障食品、飼料以及玉米精深加工企業所需原料供給;南疆區域重點抓好玉米品種更新,提高玉米産量和品質,擴大青貯玉米、苜蓿等優質飼草料種植面積,推廣“小麥+青貯玉米”復播模式,不斷提高畜牧業飼草料供給保障水準。

  科學防災減災

  豐收保障有力

  農業綜合生産水準的提升不僅體現在種植管理環節,還體現在抵禦風險的能力上。

  湯義武介紹,今年,為應對農業生産期間冰雹、暴雨洪澇、大風等災害,自治區人民政府堅持“早預警、早防范、快處置”的防災減災工作思路,制定印發《2022年水旱災害防禦工作方案等五個文件的通知》,為各地科學防災減災提供了工作遵循。

  每逢關鍵農時,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新疆農業科學院、新疆農業大學等單位及時選派專家和技術骨幹組成專家調研指導組,深入全疆14個地州市,幫助農民解決農業生産技術難題,提高防災減災能力,推動關鍵措施落實到田。

  在農業生産過程中,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加強與氣象、水利、應急管理等部門的溝通會商,對重要時段、重點區域加密氣象和病蟲災害監測預警,強化應急值守,落實防災減災措施,力爭重災區少減産,輕災區不減産、無災區多增産。

  “今年,新疆農作物受災面積和經濟損失較上年同期明顯減少,農業生産防災減災能力不斷提升,為奪取全年糧食增産豐收奠定了堅實基礎。”湯義武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