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區屬國企今年已完成投資278億多元

作者: 石鑫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2-16

  記者從自治區國資委獲悉:截至11月底,今年區屬國有企業投資建設各類産業項目286個,共計完成投資278.64億元,其中重大項目65個,完成投資205.58億元。

  其中,新疆中泰(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投資35.12億元建設的100萬噸/年PVC(聚氯乙烯)及綜合配套迴圈經濟項目一期75萬噸/年電石項目,于9月建成投産。該項目利用拜城縣豐富的焦炭資源生産電石,拓展了焦炭—電石—BDO(1,4-丁二醇)—可降解材料産業鏈。達産後每年可為當地增加稅收1.5億元,帶動就業1100余人。

  新疆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投資20.07億元建設的石頭梅一號500萬噸/年露天煤礦一期工程,于9月實現達産,每年可向當地上繳稅費6.27億元,帶動就業7000人。

  今年,新疆機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全區范圍內新建了新疆(和靜)巴音布魯克民用機場等5個機場,改擴建了新源那拉提機場等5個機場。其中,塔什庫爾幹紅其拉甫機場已具備通航條件,投運後可增加就業崗位120余個;投資3.87億元完成吐魯番機場改擴建工程,進一步打通高鐵、機場之間的空鐵換乘通道,為保障當地群眾出行發揮重要作用。

  新疆交通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的G218線那拉提至巴侖臺公路項目,串聯起天山腹地多個重要旅遊景區和自然保護區,是新疆交通運輸規劃“六橫、六縱、七樞紐、八通道”高速公路主骨架網中“第三橫”的重要部分,也是我區“十四五”重大建設項目。

  新疆新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圍繞“三基地一通道”和“疆電外送”等戰略部署,續建吉木薩爾、十三間房、白石湖、淖毛湖、奇臺小紅山等新能源項目22.3萬千瓦,新開工建設達坂城、若羌、三塘湖等新能源項目139.08萬千瓦,目前已並網發電12.25萬千瓦。其中,吉木薩爾三期100兆瓦並網光伏發電項目預計年底前並網發電,年均上網電量可達1.6億千瓦時。

  自治區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張錦平表示,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工作部署,緊抓2022年最後不到一個月時間,以最大努力爭取區屬國有企業投資項目的最好效果,自治區國資委每周調度項目推進情況,指導國有企業錨定目標任務,狠抓項目進度,確保完成70億元的投資任務,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引領帶動作用。

  聚焦國家和自治區“十四五”規劃、“八大産業集群”等重大戰略部署,我區組織國資國企提前謀劃好2023年度重大投資項目,為2023年度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國資力量。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