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第七屆西部文學獎揭曉 冉正萬等9位作家的作品獲獎

作者: 李莉    來源: 石榴雲    日期: 2022-12-12

  12月9日,記者從《西部》雜志社獲悉:第七屆西部文學獎揭曉小説、散文、詩歌、評論、翻譯、90後新銳、紀實文學7個獎項,冉正萬、劉永濤、黃水成、黃梵、寇鈞劍、孤島、杜新華、那森、雅楠9位作家的作品獲獎。

  第七屆西部文學獎評選范圍為2020年至2021年《西部》刊發的344篇作品。評選套裝程式括初評和終評。初評由《西部》雜志社編輯組成初評委員會完成。終評委員會由邱華棟(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小説家)、高興(《世界文學》主編、《西部》“周邊”欄目主持、翻譯家)、何子英(《長江文藝》主編)、林森(《天涯》主編、小説家)、盧一萍(《青年作家》副主編、小説家)和張映姝(《西部》主編)、李穎超(《西部》編審)7人組成。

第七屆西部文學獎獲獎名單。《西部》雜志社供圖

  新疆作家協會副主席張映姝介紹,本屆西部文學獎項設置中,小説獎、詩歌獎各2名,散文獎、評論獎、翻譯獎、90後新銳獎、紀實文學獎各1名,其中紀實文學獎為本屆新設獎項。

  新疆作家雅楠的《“一根紗線”的訴説》獲紀實文學獎。該作品近萬字,講述了2021年“五一”國際勞動節期間,雅楠參加中國作協組織的“2021中國一日·工業興國——中國作家在行動”全國作家聯動大型文學主題實踐活動時,在新疆棉紡企業阿克蘇華孚色紡有限公司與各位勞動模范們在一起時的所見所聞。

  “報告文學必須實地採訪,每一個文字都是作者用腳步丈量出來的,每一個故事的細節,都是採訪所得。此次獲獎,感覺很幸福也很幸運,自己對文學的追逐和守候終于有了回報。”雅楠説。

  西部文學獎是新疆文聯《西部》雜志社于2009年設立的期刊雙年獎,是新疆設立的首個全國性文學獎。旨在繁榮中國當代文學、特別是西部文學和新疆文學,肯定文本與精品的價值,助推當代作家的創造性勞動,迄今已有70多位作家獲獎。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