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金華援疆“十城百店”銷售額達14.84億元

作者: 王新紅 蔣磊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2-12-12

  記者從浙江省金華市對口支援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前方指揮部(以下簡稱金華市援疆指揮部)獲悉:今年1至10月,金華援疆“十城百店”工程2.0版已銷售阿克蘇農特産品11.7萬噸,同比增長42.2%,銷售額14.84億元,同比增長16.1%,直逼去年全年銷售額。

  “金華援疆‘十城百店’工程2.0版,之所以能夠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績單,主要是採取了産銷運聯動的方式,不僅聚力産業體係培育,強化當地造血功能,還聚力産銷聯盟建設,助力農業提質增效。”金華市援疆指揮部黨委委員、副指揮長陶國建説。

  在“産”方面,金華市援疆指揮部立足當地農業資源優勢,形成産業“集聚區”,積極引進龍頭企業,産生輻射集聚效應。

  “我們引進了集農産品生産、收購、銷售、加工及運輸、貯藏于一體的全國核桃精深加工農業龍頭企業——新疆譽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溫宿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年加工銷售核桃7萬噸,産值突破10億元。”陶國建説,“引進該龍頭企業,不僅提高了金華援疆‘十城百店’工程2.0版銷售溫宿縣本地生産核桃的數量,還延伸了核桃産品深加工産業鏈,核桃産業提質增效,不斷促進規模優勢和品質優勢兼具。同時,通過企業帶動種植、種植保障企業的基地+企業雙向聯合,增強了溫宿農産品的內生動力,建成集農産品基地種植、生産、加工、倉儲、銷售為一體的‘十倉百企’企業聯盟35家。”

  金華市援疆指揮部投入援疆資金1.3億元打造的“組團式”産業援疆主平臺——金華援疆科技孵化園,金華市援疆指揮部會同溫宿當地共招引蘋果、核桃、大米等農特産品深加工、機械制造等企業12家,投資總額6.5億元,實現年生産總值11.5億元,有效推動農業産業化。佔地348畝的金華援疆科技孵化園建有標準廠房25棟,面積7.675萬平方米,有效提升了園區企業的科技水準,拉伸了阿克蘇農産品産業鏈,增加了農産品的附加值。

  在“銷”方面,金華市援疆指揮部聚力産銷聯盟建設,助力農業提質增效。2020年以來,累計建成線下門店66個,開設線上網店22家,簽約區域代理10家,實現金華全域覆蓋,淘寶、京東等平臺專設溫宿館,並向溫州、福建、上海、河北線下市場拓展。建立“疆果東送”産業聯盟,拓寬線上銷售模式,引進金華七天網絡等電子商務平臺,加強與阿里巴巴、京東、抖音、快手等知名電商平臺合作。並積極培育本地銷售體係,本土培育的新疆蜜姐黑蜂有限公司網上年銷蜂蜜60噸,成為全疆網上蜂蜜銷售冠軍,新引進的新疆中惟電商産業園有限公司5個月營收突破4000萬元。

  在“運”方面,金華市援疆指揮部協調組建“阿克蘇-金華”援疆貨運班列運營團隊,成立浙中公鐵聯運港阿克蘇辦事處,專門負責該援疆班列“定點、定線、定車次、定時、定價”常態化開行,推動南疆地區産品集結阿克蘇出疆進入長三角。此外,金華市援疆指揮部積極對接新疆浙江商會、新疆快遞行業協會,引進南疆快遞物流分撥中心項目落地溫宿縣,響應加快推動實施在烏魯木齊和阿克蘇建設自治區級快遞分撥處理“雙樞紐”的號召,實現南北疆雙中心運作。待項目建設完成,將成為新疆唯一一家集智能化、集中化、綜合服務、統一管理為一體的綜合型快遞物流智慧園區。援疆班列和南疆快遞物流分撥中心將降低進出疆産品快遞物流成本,進一步打通疆內外物流通道,構建高效、安全、暢通的商貿物流體係。

  “金華援疆‘十城百店’工程2.0版今年預計銷售額將突破18億元,創歷史新高。”陶國建説。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