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田間“把脈” 確保冬小麥安全越冬

作者: 熱依達 熱孜萬古麗·司馬義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2-11

  “目前,冬小麥雪下越冬情況良好,我們要注意雪的厚度,積雪過厚時要及時破雪破冰,預防冬小麥雪霉、雪腐病的發生。”12月9日,塔城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站高級農藝師郝麗芬來到阿西爾達斡爾族鄉一棵樹村開展技術指導。看見眼前的冬小麥地覆蓋了不少積雪,郝麗芬撥開積雪認真檢查著。

  “今年,合作社種了4000余畝冬小麥,技術員現場進行指導,讓我們對明年的小麥豐收充滿信心。”塔城市聚農惠種植專業合作社冬小麥管理員張紅説。

  目前,塔城市冬小麥種植面積15.8萬畝,完成播種任務的105.3%。塔城市農業農村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儲新震介紹,為確保小麥安全越冬,塔城市農業農村局組織農技專家圍繞小麥苗情、土壤墑情和天氣情況進行會商研判,制定冬小麥田間管理技術指導意見,組成專家小組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民針對不同苗情和墑情實施田管措施,為明年夏糧豐收打下基礎。

  “訪惠聚”駐村工作隊把課堂搬到田間地頭。“抓好病蟲害防治是關鍵,要時常查看冬小麥的生長情況……”12月6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林業和草原局駐且末縣托格拉克勒克鄉托格拉克勒克村“訪惠聚”工作隊邀請該鄉農經站幹部瑪依努爾·吐爾孫,為村民講授了一堂生動的冬小麥管護課。

  “我家的冬小麥長勢特別旺,但技術人員説前期不能長得太茂盛。最近我要少澆點水、盡量不施肥,爭取明年能有個好收成。”村民吐爾遜江·達曼説,技術人員還將對冬小麥進行跟蹤式服務,為明年豐産豐收做好保障。

  近日,在澤普縣各鄉鎮(場)冬小麥地裏,綠油油的小麥長勢喜人,村民正搶抓農時,做好小麥冬灌工作。澤普縣各鄉鎮(場)農業農村和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講解冬小麥澆水、施肥、越冬管理等方面知識,全力保障來年糧食穩産豐收。

  冬播工作開展以來,全區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組織農民和各類農業經營主體有序下田,適時澆好灌足越冬水。做好冬小麥越冬前苗情調查,分類指導、因苗施策,指導農民做好麥苗控旺促弱工作,確保已播冬小麥安全越冬。

  目前,全疆9個冬小麥生産地州市均超計劃完成播種任務。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