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四季度全區重大項目調度會舉行

作者: 李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2-11

四季度全區重大項目調度會舉行

蘭新鐵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線等項目開工

馬興瑞劉振芳艾爾肯·吐尼亞孜出席

  日前,蘭新鐵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線開工暨四季度全區重大項目調度會在烏魯木齊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宣布項目開工,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劉振芳視頻致辭,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視頻致辭並在調度會上講話。

  蘭新鐵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線項目位于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內,線路起自精河站,途經精河縣、博樂市、阿拉山口市,接入阿拉山口站。正線全長約70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為國鐵Ⅰ級電氣化鐵路,建設工期2年。

  劉振芳代表國鐵集團,對蘭新鐵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線開工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援鐵路事業發展的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和各族群眾表示衷心感謝,向所有參建單位和廣大建設者致以誠摯問候。他説,蘭新鐵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線,是新亞歐大陸橋和國家鐵路網主骨架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強化中歐班列通道作用、促進新疆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基礎設施。希望各參建單位和廣大建設者心繫“國之大者”,強化責任擔當,高品質建好該項目,有力服務和支撐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推動新疆鐵路實現高品質發展。

  艾爾肯·吐尼亞孜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對關心支援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國鐵集團和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向廣大建設者表示誠摯慰問。他説,蘭新鐵路是中歐班列西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增建項目對大幅提升中歐班列運輸能力、補齊運輸短板、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意義重大。新疆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交通強國建設的重要論述,高品質完成“十四五”鐵路建設任務,為我區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高地、築牢保障國家安全新屏障、推動高品質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更大貢獻。

  四季度全區重大項目調度會聽取了全區投資項目情況,啟動G219線昭蘇至溫宿公路項目等6個重大公路項目建設。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我區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落實穩住經濟所有政策措施,狠抓重大項目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前三季度全區投資保持平穩增長。同時,新冠肺炎疫情給全區經濟運作帶來嚴峻考驗。各地各部門要強化政治擔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按照自治區黨委十屆六次全會部署,堅持目標引領、係統思維、重點攻堅,做到“兩個統籌”,牽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搶抓最後一個月時間,衝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戰。要強化責任擔當,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防反彈”工作,又細化各項措施,全面做好四季度經濟工作。要錨定目標任務,搶抓有限施工時間,聚焦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企業,力爭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要加強協同聯動,抓好要素保障,做好穩崗留工、招商引資、安商穩商工作,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守護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要強化項目儲備,加快補齊短板弱項,舉非常之力、用非常之策,堅決打贏經濟企穩回升攻堅戰,盡最大努力爭取今年取得最好成果。

  陳偉俊主持開工儀式和調度會。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哈丹·卡賓、吉爾拉·衣沙木丁,國鐵集團領導王同軍等出席有關活動。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