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暢通産業鏈供應鏈 為工業經濟“加油添力”

作者: 馬伊寧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2-06

  工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構成,穩定工業經濟是穩定經濟大盤的有力保障。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新疆鉚足“拼”的勁頭、保持“搶”的狀態,圍繞保持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紓困惠企等方面,全力以赴助力工業經濟復蘇,穩定市場主體預期。

  1—10月,新疆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1%,高于全國3.1個百分點。目前,全疆上下再接再厲,持續用力,切實保障物流暢通和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力爭完成全年工業經濟增長目標任務。

  打通堵點卡點

  助企提速增産

  12月3日,在新疆中泰亨惠醫療衛材股份有限公司1號生産車間內,兩條全自動化生産線每隔一段時間就將一捆水刺不織布打包下線。“疫情防控期間,庫爾勒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及時為企業解決困難,讓企業吃下定心丸,公司每天産量穩定在40噸左右,目前訂單充足,生産發貨均穩步運作。”該公司副總經理戴沁然説。

  中泰亨惠12條生産線全部投産後,實現從纖維原料到産品終端市場全産業鏈的延伸,同時可就地消耗高白粘膠纖維14萬噸,促進紡織行業産業升級和新材料産業發展,對紡織産業延鏈補鏈強鏈具有重要意義。

  本輪疫情期間,庫爾勒經濟技術開發區專門制定《開發區企業復工復産方案》,對大型重點企業提供“一對一”精準服務;對規上企業、重點保供和産業鏈供應鏈企業、規下企業實行“一企一策”,梯度穩步有序推進復工復産。

  今年以來,從國家到地方,陸續出臺了一係列助企紓困政策,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進一步穩增長、穩市場、保就業。“我們持續深入開展‘有困難找工信’活動,解決了一批企業的困難。”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總經濟師聶書明表示,要在全區范圍內點對點聯繫企業幫扶活動,重點協調解決“白名單”企業在産品銷售、原材料和設備零配件採購、重點項目建設、物資運輸等方面不通不暢等問題,打通企業産業鏈供應鏈堵點卡點,積極助推企業提速增産,促進穩崗就業。與此同時,全力保障重要生産要素供應,及時協調解決煤炭、天然氣供應問題,為重點工業企業和今冬明春民生用煤、用氣安全平穩供應提供有力保障。

  聚力中小微企業

  保經營穩發展

  貼心服務“增溫度”,助企紓困“提速度”,本輪疫情期間,自治區聚力支援中小微企業保經營穩發展。自治區工信廳按照《關于進一步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助企紓困力度若幹政策措施》的要求,抓好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落地。

  “我們把清欠工作作為疫情期間助企紓困和穩市場主體的一項重要任務抓好抓實,有力緩解了相關企業資金壓力。”聶書明説。

  恒升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8月以來,公司在生産流通、資金周轉等方面受到不同程度影響。“自治區組織專項銀企對接會,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恒升醫學及其子公司享受減稅降費緩交等惠企政策金額達200多萬元,公司將這些資金用在科技研發和市場開拓上,進一步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該公司行政副總經理王卉説。

  目前,新疆各地紛紛出臺措施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千方百計保市場主體,提振中小微企業發展信心。截至目前,烏魯木齊市已為中小微企業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552萬余元。

  以項目之“進”

  帶動全鏈條發展

  今年以來,新疆重點工業項目建設火力全開,以項目之“進”支撐經濟發展之“穩”,以産業集群帶動全鏈條發展。

  近日,在烏魯木齊甘泉堡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區),新疆展信裝配式幕墻産業園一期綜合辦公樓主體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項目全部完工後,將打造集鋁質材料檢測檢驗、金屬幕墻技術研發、鋁型材生産加工、幕墻裝配式等為一體的全産業鏈産業園。

  “本輪疫情期間,1.3萬余名工人堅守一線,進行重點項目施工建設。”烏魯木齊甘泉堡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區)規建局副局長朱金鳳説,我們全員下沉包聯工地,幫助企業保經營、渡難關、穩發展。

  今年,新疆著力推進重點工業項目建設,及時梳理項目困難問題,統籌各部門、各地州市推進項目建設工作。截至目前,50個重大工業項目投資建設總體進展順利,已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90%以上,預計全年可超額完成投資計劃。已有10個項目實現投産或部分投産,預計年底前還有11個重大項目可實現投産或部分投産。

  與此同時,自治區還超前謀劃了重點産業集群和産業鏈高品質發展。

  日前,新疆和山巨力化工有限公司生産的兩批8777桶甲苯二異氰氨酸即將出口海外。為完善企業全産業鏈發展,該公司年産40萬噸二苯基甲烷二異氰酸酯(MDI)項目正在有序推進建設,預計2023年建成投産,屆時可大幅提升區域石化産業發展水準,加速地區産業向新材料、高分子等高新行業轉型。

  和山巨力化工是奎屯—獨山子經濟技術開發區“四園三鏈”戰略中聚氨酯産業園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以來,該開發區按照集聚和一體化發展模式,重點發展聚氨酯産品等化工新材料,配套發展可降解塑膠等化工材料,成效顯著。

  記者了解到,圍繞“八大産業集群”,自治區工信廳著力“延鏈補鏈拓鏈強鏈”,加快培育煤制烯烴、硅光伏、能源裝備等16個重點産業鏈,全力提升我區産業集群、産業鏈現代化水準。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