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11萬家單位(企業)緩繳醫保費11.59億元

作者: 任春香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2-02

  為助力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自治區落實中小微企業階段性緩繳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政策,8月至10月,全區已有11.01萬家單位(企業)享受緩繳政策,累計緩繳11.59億元。

  記者從自治區醫療保障局了解到,自治區醫保局聯合多部門于8月印發《關于階段性緩繳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的通知》,對中小微企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緩繳3個月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經辦模式,確保緩繳期間參保人待遇應享盡享。

  新疆親努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烏魯木齊市一家化粧品生産企業。“公司有40名員工,每個月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納部分1.1萬余元,3個月公司可緩繳3.3萬余元。在疫情期間,公司享受緩繳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企業經濟壓力,有助于我們復工復産。”該公司財務負責人孜熱甫古麗·艾斯米吐力説。

  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處負責人介紹,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社會組織參照執行,企業參保人就醫可正常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及報銷醫療費用,其發生的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政策規定的醫療費用應及時報銷、應報盡報,以確保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水準保持穩定。

  緩繳期限內,中小微企業應正常申報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資訊,依法履行代扣代繳職工個人繳費義務,每月按時足額繳納,確保職工連續參保,個人權益連續記錄。參保人出現離職、申請辦理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退休人員待遇、辦理醫保關係轉移等情形的,企業應當為其補齊緩繳的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企業出現注銷等情形的,應在注銷前繳納緩繳的費款。

  “各級醫保部門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作,健全工作機制,抓好政策落地見效。緩繳期結束後,醫保經辦機構及時提醒企業及時足額繳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確保不影響參保人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及個人權益記錄。”該負責人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