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作者: 劉翔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30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專題詢問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

  29日下午,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專題詢問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6位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緊緊圍繞當前我區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重點和關鍵,直面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提問。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開提·依明主持會議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玉蘇甫江·麥麥提列席會議。

  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巴哈爾古麗·賽買提,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永君,自治區人民政府有關職能部門、兵團司法機關負責同志到會應詢,接受“一問一答”“一問多答”式詢問,並提出了具體解決辦法和改進措施。李永君作表態發言。

  肖開提·依明指出,各有關部門要用好這次專題詢問的成果,認真履行承諾,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持問題導向推動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高品質發展。要深刻認識做好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重大意義,準確把握工作要求,牢固樹立法律監督理念,強化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增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剛性。要綜合運用派駐監督、巡回監督、專項監督等方式拓寬線索來源,不斷完善檢察監督與人大監督的銜接機制,凝聚法律監督更大合力。要用活監督方式,有效發揮案件線索管理平臺作用,強化全過程監督,切實發揮人民監督員參與檢察辦案監督作用。要提高全社會對法律監督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支援監督、參與監督的意識。檢察機關法律監督隊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研讀法律法規,提高依法監督、規范監督能力,鍛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過硬隊伍。

  肖開提·依明強調,各級人大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職能作用,依法履行好對檢察機關的監督職責。要牢固樹立監督就是支援的理念,督促落實好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關于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決議,推動檢察機關更好履行法律監督職能。要發揮代表作用,督促指導檢察機關做好人大代表常態化聯絡工作,主動接受人大代表監督。要加強改革創新,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積極探索創新司法監督工作,不斷提升司法監督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水準,增強監督實效。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沙爾合提·阿汗、哈德爾別克·哈木扎、索躍、李寧平、托乎提·亞克夫、木合亞提·加爾木哈買提,秘書長穆塔裏甫·肉孜出席會議。

  自治區監察委員會有關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