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為何新疆天山被稱為世界自然遺産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28

  2013年,在第37屆世界遺産大會上,新疆天山的托木爾、喀拉峻—庫爾德寧、巴音布魯克、博格達四個片區以新疆天山的名稱成功申請成為世界自然遺産。

  新疆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緯向山係,被廣袤的準噶爾荒漠和塔裏木荒漠包圍,匯集了炎熱與寒冷、幹旱與濕潤、荒涼與秀美、壯觀與精致,其美學多樣性、地學多樣性、生物生態多樣性世所罕見。新疆天山的地貌特徵和生態係統是全球溫帶幹旱區山地生態係統的傑出代表。

  新疆天山不僅有雪山冰峰、森林草甸、河流湖泊、紅層峽谷,還是全球雪嶺雲杉、中亞野果林的起源地和最佳生境區,也是中亞山地殘遺物種、眾多珍稀瀕危物種、特有種的重要棲息地。

  托木爾、喀拉峻—庫爾德寧、巴音布魯克、博格達分別位于新疆天山西部、中部和東部,這四個遺産片區包括主峰區、谷地區和大型山間盆地,是新疆天山最具代表性的區域。

  托木爾遺産地是主峰區和最大的冰川作用中心,是雪峰冰川和紅層峽谷自然美景的突出代表。

  喀拉峻—庫爾德寧遺産地位于新疆天山中部伊犁河谷地帶,具備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特徵。已查明共有維管束植物2622種、脊椎動物550種、第四紀冰期之前的殘遺植物物種94種、各類珍稀瀕危植物110種、各類珍稀瀕危野生動物367種、新疆特有植物物種118種、新疆特有動物物種22種。

  巴音布魯克遺産地是天山大型山間盆地的典型代表,是溫帶幹旱區高寒濕地生態係統的典型代表,是河曲沼澤景觀的最典型代表。

  博格達遺産地是北天山主峰區,是全球溫帶幹旱區山地垂直自然帶的最典型代表。目前博格達片區監測到的國家級保護動物,包括雪豹、北山羊、馬鹿、猞猁等已達34種。近年來,該遺産地野生動物種群不斷增加、活動范圍不斷擴大,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表明這裏的生態係統更加穩定、人與自然和諧局面快速形成。

  從世界遺産價值來講,新疆天山展現了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溫帶幹旱區山地綜合自然景觀,具有顯著的景觀多樣性,展示了獨特的自然美。同時,與其他類似區域相比,新疆天山是全球溫帶幹旱區正在進行的生物生態演化過程的傑出范例。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姜嵐整理 資料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協)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