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取得新成效

作者: 黑宏偉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27

打通業務全流程

新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取得新成效

  今年9月,烏魯木齊邊疆賓館商貿市場、阿拉山口亞歐商品城獲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僅用一個多月即打通業務全流程,目前,已相繼完成首票貨物通關,實現了新業態轉型升級。

  邊疆賓館商貿市場位于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擁有3600余家優質商戶,歷經30年已發展為成熟的外貿市場。2020年初,為更好地適應外貿新模式新業態,邊疆賓館商貿市場著手申報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工作,得到自治區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

  “成為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無異于搭上了外貿新業態的時代快車!”新疆邊疆賓館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朱志偉説,市場採購貿易能較好解決市場商戶“單小、貨雜、品種多”無票出口貿易的問題,中小微個體商戶均可參與外貿出口,激發市場活力。

  11月3日,在阿拉山口亞歐商品城,一輛滿載服裝鞋帽、五金配件的貨運汽車駛出阿拉山口口岸,發往哈薩克斯坦。該市場緊鄰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和産業配套區,出口商品涉及小商品、工業品、農産品、日用百貨等,主要出口國家有中亞五國及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

  為保障市場採購貿易順利實施,阿拉山口市先後印發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創業投資、支援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與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高品質發展13條措施等政策文件。

  “發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有利于促進‘市場採購+跨境電商+邊民互市’等多業態融合創新發展。”阿拉山口市商務和工業信息化局副局長馮金剛介紹。

  為加快釋放外貿新動能,自治區商務廳、烏魯木齊海關、自治區稅務局等多部門指導試點地出臺實施方案,並對接義烏、常熟開展對口合作,邀請多地專家開展線上業務培訓。

  自治區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已經搭建好的市場採購貿易綜合管理平臺支援下,大力推廣市場採購貿易方式,促進貿易回流,為新疆進一步擴大外貿出口提供新的有利契機。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