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股交中心啟動建設“鄉村振興板”

作者: 王永飛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27

新疆股交中心啟動建設“鄉村振興板”

引導各類農業企業對接資本市場

  記者從新疆股權交易中心獲悉:即日起,新疆股權交易中心啟動建設自治區“鄉村振興板”。這是為新疆以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為核心的各類農業企業打造的專屬服務板塊,可為培育企業提供集展示宣傳、股權報價、投融資、擔保增信、上市培育于一體的綜合金融服務。

  入板企業將獲得“政策支援+區域股權市場服務支援”雙重支援。自治區各級農業農村、地方金融監管部門協調落實挂牌展示企業的相關扶持和獎補政策,並在龍頭企業認定、農業産業化項目支援方面對入板企業給予傾斜。培育企業符合相關條件,將及時納入自治區上市後備企業資源庫,並按規定分階段給予獎勵。

  11月21日,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下發《關于設立自治區“鄉村振興板”促進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高品質發展的通知》,在新疆股權交易中心設立自治區“鄉村振興板”並正式啟動企業入板工作,進一步推動區域性股權市場服務國家戰略。

  新疆股權交易中心執行董事、總經理錢煒介紹,“鄉村振興板”首批展示培育企業50家左右,此後每年組織入板申報。經過3—5年努力,力爭自治區“鄉村振興板”展示培育企業達到300家以上。條件成熟時,對自治區“鄉村振興板”實施分層管理,提升資源配置精準度。

  自治區“鄉村振興板”主要面向自治區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以及經營狀況好、産業帶動能力和聯農帶農作用強的地州市級龍頭企業,並逐步向有改制為企業意願或生産經營狀況較好的自治區級以上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開放。

  “對主營業務為新疆特色優勢農産品、重要保供農産品生産加工、貿易經營活動的龍頭企業,擁有農業核心科技研發能力、自主智慧財産權、具有高成長性的企業,從事鄉村休閒旅遊業、農村電商等新産業、新業態以及脫貧地區的龍頭企業,可適度放寬財務條件。”錢煒説。

  錢煒介紹,設立“鄉村振興板”,是完善農村金融服務體係,以區域性股權市場特色板塊形式為龍頭企業量身提供綜合性金融服務的重要抓手,可以整體提升新疆龍頭企業的品牌形象,進一步推動鄉村産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