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以更大工作力度更快行動速度 堅決遏制疫情勢頭打贏阻擊戰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26

馬興瑞在和田地區調研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以更大工作力度更快行動速度

堅決遏制疫情勢頭打贏阻擊戰

張春林參加調研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11月25日來到和田地區,實地調研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疆工作組組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和工作組有關專家、下沉包聯省級領導等深入疫情重點縣市,研判當前形勢,分析存在問題,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馬興瑞強調,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統籌資源力量,完善策略打法,迅速遏制擴散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大程度保護各族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參加有關活動。

  馬興瑞與和田地區有關縣市負責同志等深入交流,共同分析研究和田當前防控形勢、打法策略、工作重點等,並先後走進和田市肖爾巴格鄉阿依丁庫勒村和墨玉縣扎瓦鎮托格拉克村等,向村幹部、“訪惠聚”駐村工作隊成員等詳細詢問農村防疫、村民管理服務等情況,叮囑他們要針對農村實際實施科學合理的防控策略,把居家隔離等措施精準落實到戶到人,加強村民宣傳引導,構築群防群控堅固屏障。

  在和田地區維吾爾醫醫院,馬興瑞了解核酸檢測能力、質效等有關情況,強調要持續優化和規范樣品採集、儲存運輸、結果報送等流程,精準擴大人群覆蓋面,提高檢測效率,真正發揮“金標準”作用;來到和田縣等地的集中醫學觀察點,馬興瑞察看隔離場所規范設置、科學管理等工作,要求不斷提高隔離房間使用效率,嚴格規范落實防交叉感染措施,悉心做好人員健康監測、暖心服務和環境消殺等工作。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清醒認識和田地區疫情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毫不動搖堅持“三個堅定不移”,在下沉包聯省級領導指導和各方支援力量幫助下,全面從嚴從緊從實從快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要因地制宜分類精準施策,準確把握各縣市疫情形勢和發展階段,科學分析城市、農村等不同區域實際,分類實施更具針對性的管控、居家、隔離等措施,最大限度集中資源力量,快速精準高效遏制重點區域疫情;嚴格管理風險崗位和風險人員,織密重要關口疫情防控網絡,嚴防疫情傳播外溢。要提升核酸檢測能力水準,加大資源統籌、實驗室建設、設備購置、人員培訓等力度,多措並舉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和信息化水準,根據各地人口規模、風險大小等因素綜合研判,分級分類科學確定檢測范圍、頻次和先後順序,對風險人群不漏一人開展檢測,確保檢測品質。要加快轉運隔離速度,精準判定陽性感染者及其密接人員,落實即查即轉,相關人員轉運前要就地加強管控,專人專管、嚴格管控;規范開展方艙醫院建設和隔離場所挖潛擴容,快速提升隔離能力,確保應隔盡隔。要精心保障服務好群眾,加強生活物資統籌、採購、調撥、運輸等工作,發揮相關企業、市場等托底保供作用,堅決保障群眾生活需求,嚴格執法、穩定物價;做好思想引導和心理疏導,高度重視、全力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等緊迫性、突發性困難訴求,決不能顧此失彼。要壓實責任提高防控能力,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強化政治責任,統籌調度指揮,堅守防控一線,及時解決突出問題;充分發揮街道(鄉鎮)和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用,統籌社區和村幹部、網格管理員、基層醫務工作者、民警、志願者等力量,細化責任分工,提升基層防控能力;完善工作預案,深入細致排查、及時整改化解社會穩定、安全生産等方面風險隱患,切實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馬興瑞強調,臨近歲末年初,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時刻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全面排查危化、礦山、交通、建築等重點行業領域風險隱患,迅速開展廠房倉庫、物流倉儲、高層建築、大型綜合體等消防安全整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深化科普知識宣傳,提高群眾防災減災意識;加強應急指揮體係建設,強化應急準備和應急處置,提升防災減災救災水準,堅決保障好各族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哈丹·卡賓、邱樹華、艾則孜·木沙等參加有關調研。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