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西陲第一村”又有新目標

作者: 宋衛國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25

  “今年我家的牧家樂營業不到三個月,但收入超過兩萬元呢,這可比放牧掙得多多了。”11月21日,烏恰縣吉根鄉斯木哈納村村民穆薩·普爾汗説。當天,在穆薩家,三四個村民圍坐一起,談目標、謀發展。

  斯木哈納村位于中吉邊境,是一個牧業抵邊村,也是我國最後一個看到日落的村莊,被譽為“西陲第一村”。眼下正是冬閒時節,往年這個時候,村裏很安靜,牛羊都已經關進棚圈,牧民們聊得最多的是明年該去哪個牧場放牧。但近兩年這個時節,村裏卻很熱鬧,村民們常常聚在一起開“諸葛亮會”,為來年咋增收出謀劃策。

  這幾年,穆薩家裏不僅發展畜牧業,還開了一家牧家樂,每年6月至9月都會迎來不少遊客。這些遊客在斯木哈納村看祖國落日的最後一縷余暉,品嘗柯爾克孜美食,登西極塔,感受“西陲第一村”的魅力。

  聽到穆薩掙了這麼多錢,大家心裏都活泛起來。有的想在他家的牧家樂打工,有的想為他家牧家樂提供蔬菜和肉類,還有的提出把自家的馬拴在牧家樂裏,供遊客租用騎行。

  “我覺得這些點子都不錯,到時候你們可以把幾家的馬都牽過來,組成個馬隊,有錢大家一起掙嘛。”穆薩説。

  村民們忙著開“諸葛亮會”,村委會也有更長遠打算。

  “今年,我們村每人平均純收入預計能達1.4萬余元。明年,我們還得繼續努力,讓村民掙到更多錢,力爭每人平均純收入1.6萬元,村集體收入達到40萬元。”斯木哈納村黨支部書記任俊傑信心滿滿地説。

  “目前,村裏一共有8家牧家樂,11家民宿,從現在的經營情況估計年收入會很不錯。明年咱們得繼續鼓勵更多村民加入旅遊業,爭取讓大家的腰包更鼓一些。”斯木哈納村村委會主任普拉提·傑米西提説。

  “對,我們守著‘西陲第一村’的金字招牌,可不能浪費。另外,我們要在畜牧養殖方面再進行品種改良,兩條腿走路才穩當。”任俊傑接過話。

  經過多次討論,村“兩委”拿出了明年的規劃思路。在畜牧業方面,引進10頭青海牦牛,再對20戶牧民的60頭西門塔爾牛進行品種改良。在旅遊業方面,利用“西陲第一村”地理位置優勢,打造卡因都天然旅遊地,建設1處歡歌大舞臺、3處人工小瀑布、3處人工小湖泊、1處引流水車等。村委會支援打造民宿示范戶,要開辦5個星空民宿,還要建設草場露營地、美食廣場和“西陲第一村”打卡地。

  任俊傑説,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後,斯木哈納村要擦亮“金字招牌”,帶領村民在致富路上走得更穩、更遠,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