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25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等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等工作

馬興瑞主持會議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24日上午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近期賀信精神,研究全區疫情防控、風險防范化解、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等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東南亞之行,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重大外交行動。總書記在多邊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同各國領導人雙邊會談等場合,闡釋中國之治,回答世界之問,係統、深入、精辟講述二十大的故事、中國式現代化的故事、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故事,傳遞中國一如既往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深化對外開放與合作的強勁信號。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學篤行習近平外交思想,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于國際形勢的重大判斷和對外工作的戰略部署上來,創新對外交流方式,暢通對外合作渠道,在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展現新疆作為。要發揮好新疆區位、資源和政策優勢,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和“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積極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深化與周邊國家全方位交流合作,不斷拓展對內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更好服務和融入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第6屆中國—南亞博覽會、聯合國/中國空間探索與創新全球夥伴關係研討會、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第16屆學術大會暨第30屆院士大會等賀信精神,深化與南亞等國家的交流合作,大力發展對外貿易,深入實施科教興疆戰略、人才強區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進面向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的科技互惠等合作,不斷提升開放合作水準。

  會議聽取了自治區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有關情況匯報。會議強調,要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明確新疆的定位和作用,聚焦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以“三區三線”為基礎,科學確定生態保護、基本農田、城鎮開發等空間管控邊界,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構建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為奮力建設美好新疆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準確把握全區疫情防控階段和形勢,堅持“三個堅定不移”,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因時因勢因地精準施策。疫情好轉地區要全面推進“四應四盡”,加大拔點清面力度,鞏固擴大清零區域,逐步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喀什、和田等地要結合實際優化調整策略,聚焦核酸檢測提能、隔離場所擴容、流調轉運提速等關鍵環節發力,快追快管、快轉快收,爭分奪秒阻斷疫情傳播,打贏防控阻擊戰。要加強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人群防控,精準做好流動人員特別是貨運物流人員防控,防止疫情外溢和引發新的燃點。要帶著感情做好保民生、兜底線、救急難等工作,加強輿情監測管控和引導,嚴查涉疫違法違規行為。各地各部門要增強係統觀念,提高風險預見預判能力,把政治、經濟、社會、安全生産、意識形態、外部環境等領域可能帶來重大風險的隱患發現和處置于萌芽狀態,營造和諧穩定環境,確保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