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喀拉畢村的“駱駝計劃”

作者: 張婷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24

  初冬的早晨,天剛濛濛亮,福海縣解特阿熱勒鎮喀拉畢村駱駝養殖戶阿爾棍·阿勒甫就來到養殖棚裏忙碌起來。

  飼草料房坐落在棚圈的一角,裏面堆放著玉米青貯、苜蓿等各種飼草料。按下電鈕,一旁的粉碎機、攪拌機就轉動起來。給駱駝喂料、清掃棚圈……做完基礎工作,阿爾棍拿出消毒過的機械擠奶器開始擠駝奶。

  阿爾棍家有近300峰駱駝,其中奶駝70余峰,日産駝奶100多公斤,僅駝奶收入日均3000元以上。此外,他還為周邊幾戶牧民提供駱駝托管服務。

  “過去,家裏養百十來只羊,一個人從早到晚都忙不過來。按當年的水準管理我現在養的駝群,至少需要8到10個人,而現在兩三個人就能勝任,這證明了科學養殖的重要性。”阿爾棍説。

  過去,缺少生産資料、沒有一技之長的阿爾棍一直在村裏幫人代牧,曾是村裏的貧困戶。令他沒想到的是,家裏的光景因養殖駱駝發生了巨大改變。

  阿爾棍不曾想到,有一天駝奶可以變成駝奶粉,甚至是保健品、化粧品……

  “以前,不少牧民都養殖駱駝,但大多以出售駝毛和駝肉為主,産生收益的周期長、收益率低,影響了牧民養駝的積極性,駱駝養殖數量下降。”喀拉畢村黨支部書記葉爾江·霍恩海説。

  福海縣決定走産業化發展之路,引進駝奶加工龍頭企業,鼓勵企業加大駝奶研發生産的同時,加緊實施良種繁育推廣工程。政府與企業聯手打起了“強企富民”牌,用科技撬動駱駝産業發展,形成了産銷研一體化的運營合作新模式。

  在距離喀拉畢村15公里的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駝奶加工車間內,一條條生産線高速運轉,液態駝奶、駝奶粉、駝奶片、駝奶皂等各種乳制産品正在被生産、加工、包裝。旺源集團副總經理徐彥介紹,今年,公司收購生鮮駝奶總量預計6500余噸,同比增長7.7%,可實現産值7.2億元。

  如今,阿爾棍不僅是村裏養駝大戶,還成了旺源集團的送奶員。看著村裏的駝奶、駝絨送進工廠後,變成駝乳産品、駝絨産品,乘著互聯網銷往全國各地,他感嘆著科技和市場的巨大力量。

  依然是養駱駝,牧民們卻過上了以往不敢想的生活。每公斤駝奶的售價從幾塊錢漲至幾十塊錢,世代拿著羊鞭的他們也能參與到産業發展中,並快步走上致富路。

  2021年底,福海縣出了一件新鮮事:490戶養駝牧民自發捐款126萬元,支援當地駝奶加工企業發展。

  “企業扶持我們致富了,我們希望企業能發展得更好,多研發新産品,帶領我們更好發展。”阿爾棍説,以前牧民沒錢養駱駝,企業給我們提供無息借款。現在大家有錢了,為什麼不能支援企業?只有共同發展,路才能越走越好。

  “人也還是那群人,但在科技和市場的帶動下,一切都大變樣了。”葉爾江説,如今,牧民們開始圍繞牧業發展各種經營項目。

  阿爾棍在縣城的駱駝小鎮買了一套190平方米的商品房,準備把父母接來在這裏安度晚年,他的妻子也準備在縣城開一家特色餐飲店。

  看著村民們有了更多致富門路,葉爾江很受鼓舞。“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這給了我們繼續奮鬥的新動力。”他説,我們村制定了“駱駝計劃”,目前有1200峰駱駝,明年打算成立駱駝養殖合作社,再引進300峰駱駝,把駱駝産業做大做強。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