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村裏有了“超級棉田”之後

作者: 杜建輝 王雪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11-22

  “小艾,今年你倆種的棉花産量咋樣?”11月19日,正處于棉花交售時間,尉犁縣興平鎮達西村棉農李海龍來到村頭的“超級棉田”,了解棉田今年棉花收益情況。

  當得知艾海鵬和淩磊兩個人種植管理的“超級棉田”每畝棉花産量有400多公斤時,李海龍很驚喜,他讓兩位小夥子詳細給他講講棉田裏的一個個“黑科技”。

  從鹽鹼灘、人煙稀少的“三靠村”到遠近聞名的“明星村”,達西村村民在種植棉花的路上有股不服輸的勁頭。達西村棉花種植面積5.8萬畝,棉田種植管理從多年前的傳統人工種植模式到如今的機械化模式,農業生産技術不斷更新迭代。當國內首個2人種植管理的3000畝“超級棉田”項目落地達西村時,立刻成了村民們關注的焦點。

  “智能化管理在降本、提質、增效方面效果顯著,村民們都很感興趣,主動到‘超級棉田’學習。”興平鎮黨委副書記、達西村黨委書記古再努爾·買買提説,我們要用好“超級棉田”無人化管理這個身邊的活教材,鼓勵引導棉農利用高科技獲得更多收入。

  達西村種植大戶李永謙種了500畝棉田,最讓他頭疼的是棉花播種期和出苗期,大風會吹翻地膜、吹幹棉苗,造成減産。了解到“超級棉田”採用“棉麥分播”防風栽培技術實現了穩産,李永謙很快進行了嘗試。

  “3月中旬鋪膜播麥子,等到4月初再播棉花,此時麥子已經生長到10釐米以上,成為棉苗生長初期抗風抗寒的天然‘防風林’。通過這種種植方式,今年,我的棉花畝産超過400公斤。”李永謙説。

  和李永謙一樣,經過考察,種棉“老把式”白利軍開始學習無人化管理模式,體驗掌上務農。白利軍在達西村承包了800畝棉田,“超級棉田”項目啟動後,他從最初的懷疑變為跟著學。

  棉花採收結束後,白利軍算了一筆賬:“在種植管理過程中,節省了十幾萬元支出,也減少了水肥農藥用量,相比往年每畝成本減少200元左右。”

  “明年我準備使用智能水肥一體化技術種植棉花,更加科學精準管理,繼續降低種植成本。我相信隨著黨的二十大安排部署的一係列鄉村振興政策的落實,我們的收入會越來越高,日子會越來越美。”白利軍對未來充滿信心。

  如今,達西村對農業新技術感興趣的村民越來越多。村民阿布力克木·木沙説:“我家祖祖輩輩種棉花,一直按傳統方式種植,每年忙的時候,一家5口全撲在地裏,好的時候一年能掙七八萬元。學會了新技術,種棉花不累,收入更高了。”

  村民吾斯曼·努如拉家種了257畝棉花,今年預計收入40萬元左右。他説,如果使用“超級棉田”的種植管理模式,收入還可以更多,明年要嘗試一下。

  古再努爾·買買提説,我們要帶領村民全力推進農業現代化、數字化、智能化,讓達西村村民一直“口袋裏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8718